最近儲存業界的多起購併案,讓企業儲存的話題開始活絡了起來。不論是儲存廠商買其他廠商來補強技術,例如Network Appliance購併Decru,以強化儲存安全技術;或是IT大廠買下儲存廠商來強化儲存技術,例如Sun購併StorageTek,甚至最近還謠傳Cisco可能購併EMC,大家似乎都看好企業儲存的未來發展。

以往企業儲存技術發展大多仍侷限在金字塔頂端的高階應用,然而隨著技術的成熟、高階市場的飽和,儲存領導廠商也開始著眼中小企業市場,針對中小企業即將浮現的儲存需求發展相關技術。其中,IP SAN就是眾所矚目的新興技術。

2003年初IETF認可iSCSI為正式標準,有助於奠定IP SAN發展的基礎。然而,IP SAN的發展似乎雷聲大雨點小,FC SAN仍然一統江山,而且隨著光纖通道交換器等關鍵元件的價格大幅降低,50萬元以下的FC SAN套件也已經符合中型企業的價格期望了,IP SAN似乎前景堪慮?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本期的封面故事──「IP SAN崛起」(請見第34頁),技術編輯張智鴻走訪4家IP SAN先期採用企業,分別涵蓋了醫療、金融、製造、資訊業等產業,有將IP SAN應用在核心系統者,如位於苗栗的為恭醫院,在醫療影像傳輸與儲存系統(PACS)上採用IP SAN儲存架構;相機製造廠商普立爾,也將Exchange系統結合IP SAN儲存架構;此外,財金資訊目前先在辦公室網路導入IP SAN,整合辦公室網路環境內分散的檔案伺服器與應用伺服器,由於效能及穩定度表現良好,他們進一步將IP SAN運用在異地備援方案中,目前也已通過災難復原檢測,預計今年即可完成IP SAN異地備援系統。

探究他們的應用狀況後,我們發現先期採用者都非常肯定IP SAN。提供hiStorage儲存委外服務的中華電信,至今已經使用IP SAN達3年之久,經過長時間的驗證,他們相當看好IP SAN的未來發展潛力。雖然目前台灣採用IP SAN的企業比例仍偏低,但這股新興力量正在崛起。

揭開回收碳粉匣的神秘面紗
本期的專題報導──「審慎評估非原廠碳粉匣,徹底節省總體列印成本」(請見第46頁),我們要一探雷射印表機的回收碳粉匣問題。雷射印表機的價格隨著競爭激烈不斷下滑,然而關乎列印成本的碳粉匣的價格,卻不見得會跟著降。於是乎,不少企業開始選用價格較為便宜的回收碳粉匣,然而使用回收碳粉匣會不會有問題?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其實回收碳粉匣還大有學問,連工研院都參與回收碳粉匣的研究,環保署還制定了印表機回收再利用碳粉匣環保標章認可條例。回收碳粉匣依回收重填碳粉方式的不同,可區分為填充碳粉匣與再製碳粉匣,它們的價格不一樣,品質也不一樣,該如何選擇才有保障呢?這一則專題報導會告訴你回收碳粉匣的玄機。

IT人的工作時常是埋首機房獨自面對機器,久而久之可能影響人際互動,例如在問題發生初期,不知如何告知主管,時常等到事態擴大後,而造成彼此關係緊張。本期IT人甘苦談單元中,中華電信研究所寬頻網路研究室專案執行連絡人林信志,分享他的過來人經驗(請見第44頁)。在他7年的IT工作中,一路從技術人員走到今日的專案執行工作,他都將每個階段的IT工作視為個人的挑戰,而不是藉由不斷換工作,以取得安逸的工作環境。從他身上,我們看到了IT人了不起的精神──積極學習、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苦多於甘的IT工作。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