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使用者電腦是防禦病毒/間諜程式的最後一道防線,裝越多防毒軟體、反間諜軟體,影響效能程度越大,假如公司也沒有足夠IT預算升級,還是可以約束使用者行為,減少間諜程式侵襲的機會。

要有安全的上網習慣
謹慎使用電腦。例如啟用Windows XP SP2的快顯封鎖視窗,或是使用非主流的瀏覽器如Firefox,也能降低一些衝擊。不下載使用免費軟體。確保系統更新到最新修補狀態,經常補強安全漏洞。

詳讀使用者授權合約
不看使用者授權合約與隱私政策的內容,盲目按「是」或「下一步」是很危險的習慣,間諜程式提醒我們要改變這種習慣。最保險而有效的方式,就是在螢幕出現安裝訊息時,明確按下「否」或「取消」,等到專家或IT人員認可再繼續安裝。

不要以管理者的身分操作系統
用一般使用者的權限使用電腦,當要安裝軟體時,再切換至管理者身分,確保瀏覽網頁時,權限降至最低,使間諜程式無法利用安裝技術或系統漏洞潛入,無法任意安裝軟體,可以擋掉一些威脅。文⊙李宗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