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其勳 iThome電腦報副總編輯

前年在一個ERP研討會場合,我聽SAP策略聯盟副總經理張一中談及SAP在歐洲針對小型企業推出ERP套裝軟體,即使是牙醫診所也有適用的版本。而今,這股中小企業ERP潮流也開始在臺灣發酵了。本期封面故事就報導這股中小企業ERP潮流(請見第36頁)。

以往,ERP是大公司專屬的名詞,建置ERP要投入不少專業人力,過程中需要專業的顧問輔導,而導入時間常常是以年計算,費用是上千萬元起跳,整個長期計畫投入上億元經費都是很平常的事。 而今,大型企業的ERP市場已經飽合,廠商開始將目標瞄向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你想得到的ERP國際大廠,都已經開始推出中小企業適用的ERP,連軟體巨人微軟購併的Navision,也悄悄進軍臺灣市場。臺灣的ERP廠商也發揮本土廠商的優勢,將ERP套裝軟體導入小型甚至微型企業,例如鼎新的e-Go軟體租用服務。他們甚至還鎖定更小的業種別,例如寵物店版本。或許哪天到寵物店買完貓飼料後,店員會根據系統的記錄提醒你該順道買化毛膏了。

玩出IT一片天

本期CIO Talk單元我們採訪新光醫院資訊部協理吳東泰(請見第44頁),他與大家分享這幾年來打造新光醫院成為數位寬頻醫院的經驗。

1989年吳東泰從美國的EDS工作崗位離開,回臺灣協助新光醫院規畫IT策略。當時他就想要打造一家數位寬頻醫院,雖然當時資訊環境配合度不足,但他仍以可用10年標準的前瞻眼光規畫基礎建設,逐步建構出今日新光醫院的數位醫療體系。

新光醫院首先建置醫療影像儲存與傳輸系統(PACS),朝「無X光片」醫院邁進。以往病患常常要在3天至1個禮拜回診看X光檢查結果,而今病患從X光室走回問診室,X光片就已經透過網路傳到醫生桌前的電腦了,不但提升醫院的運作效率,醫療服務品質也大為提升。

繼PACS系統後,新光醫院又陸續建置醫療資訊系統和醫療檢驗系統,接下來新光醫院會引進決策資源系統,協助管理階層評估醫院的營運績效,藉由資料分析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營運狀況及早準備。

緊接著吳東泰還計畫導入知識管理系統,讓醫生的知識與經驗得以有系統的傳承與分享,提升醫療的品質。吳東泰說,他是以IT人最喜歡的心態——「玩」來面對IT工作。雖然不可能光用「玩」就能解決複雜的IT工作,但這樣面對工作的心態頗值得IT人效法。

10分鐘復原資料庫主機

本期另一個專題報導-「10分鐘內還原資料庫主機」(請見第52頁),我們測試HP伺服器快速復原解決方案,這是一套結合HP的Windows Storage Server儲存伺服器,與FalconStor的快照與複製技術的線上備援解決方案,針對資料庫應用提供即時備援。經過我們的測試,在10分鐘內,備援資料庫主機就能接手提供服務,而且設定管理相當容易。隨著IP SAN產品及技術成熟,要採納網路儲存架構來達到資料即時備援保護,將有更便宜的選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