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團的改造進度,近日來可說是媒體追逐最力的焦點。在外界高度關注的敏感時機,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今天(12/21)在師大的演講中,首度對外承認宏碁集團的營運「失敗」,並指出失敗的主因在於「授權太多」。同時,施振榮也證實,下週二(12/26)將正式公佈此次改造結果,屆時宏碁「新貌」就會亮相。失敗原因是「授權太多」

施振榮今天以「新思維、新領導」為題,在師大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舉宏碁集團組織改造為例,陳述其管理原則。施振榮首先坦承,近年來,宏碁集團的確營運「失敗」,不過,既然知道做錯了,宏碁就決定要以知錯能改的態度,進行重整與改造,這樣的改造過程中,必然會帶來一些「破壞」,但他強調,「這種破壞還不到革命的地步」。

那麼,宏碁近來的失敗的主因為何?施振榮自己的說法是「授權太多」。他表示,過去幾年的資訊產業環境大好,為多元經營,宏碁以成立次集團的方式,讓旗下的子公司各自發展,期望每個次集團或子公司,都能成為該領域的「龍頭」,當時也立下「21世紀時,要讓集團內的21家公司上市」的宏願。確定下週二公佈改造結果

經過時空轉換,施振榮今天承認,當前的大環境不如預期般好,當初的組織擴張計畫,反而造成企業文化無法跟隨至子公司,以及各子公司業務範圍面臨無法永續經營的諸多困境,經過種種檢討,宏碁才決定要大幅改造,調整目前的不理想狀況。

施振榮今天除演講之外,下午還參加由其主導的「知識經濟社會推動委員會」會議,整天都有公開行程,但他對宏碁目前的改造進度和輪廓,仍然三緘其口,施振榮只說,12月26日那天,一定會對外公佈改造結果,27日正式對員工說明,現在不宜提早曝光的原因,是不希望員工從媒體得知這個消息。一般預料的宏碁「新貌」

雖然宏碁集團決定下週二公佈組織調整結果,各方的揣測也近尾聲,但從部分消息來源和近日來外界的推敲整理來看,仍可望見一些端倪。一般預料,宏碁集團將大致分成品牌與代工兩大部分。品牌事業由宏科董事長王振堂掌旗,納入宏科業務和原宏電品牌事業群,而原宏電軟體事業群的杜紫宸團隊,和第三波(已併宏碁戲谷),也將劃入宏科旗下。

代工事業部分,則以原宏電為主體,仍由宏電總經理林憲銘領軍。不過,由於改造後的宏碁集團將以「品牌經營」為第一要務,施振榮本身更將重掌兵符,親身主導品牌事業發展,因此,未來宏碁的代工業務規模將不會太大。

此外,宏網集團也將消失,只留下元碁一家單獨公司,經營電子賀卡與售票網業務,其餘業務則併入元碁或裁撤,而元碁主導者仍由原宏網集團負責人黃少華續任。另外,宏智集團(智碁與資融)與明碁集團都不會有更動,仍維持運作原業務,不過,明碁可望在此次改造中,取得手機產品的「Acer」品牌使用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