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現場報導】

早期AR擴增實境的應用多體現在娛樂性,像是讓攝影鏡頭掃描一張圖像時,接著就能在一旁的螢幕或平板畫面上,顯現攝影鏡頭拍攝到的實景之外,並自動顯現生動的虛擬影像。

近年來,我們看到AR應用越來越夯,並有許多企業能夠應用的情境的方案,像是與平板結合應用,將系統資訊與實景整合,以提供更主動與視覺化的應用。今年NEC帶來的新技術,則是更進一步讓AR技術與穿戴裝置有更好的結合,如智慧眼鏡與智慧手錶。

該公司最近(11月12日、13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C&C User Forum & iEXPO2015大會上,推出了手臂虛擬鍵盤應用,稱之為ARmKeypad,主要利用穿戴式眼鏡與智慧手錶來實作,該眼鏡可用來幫助使用者看到手臂上的虛擬鍵盤,而智慧手錶來偵測確認觸控位置,做到輸入操作的目的。

基本上,使用者只要戴著眼鏡往手上一看,馬上就能透過智慧眼鏡看到虛擬鍵盤顯示在手臂上,讓工作現場能夠不用帶著平板等設備,就能直接進行操作,因此可對應免持式作業的工作情境。

另一方面,從穿戴式眼鏡的使用方式而言,過去若要輸入資訊,可能需搭配按鈕、觸控感應器,或採手勢辨識等機制,現在NEC提出與智慧手錶搭配的方式,並以手臂作為觸控操作的基準,不僅手上無需拿著其他裝置,手臂上的虛擬按鍵區域範圍也很大,讓操作能夠更準確,觸碰輸入的反應也很迅速。同時,在觸控輸入過程中,透過智慧手錶也能讓手臂有振動以判別是否輸入,而使用者本身也因為操作是觸控在手臂上,有具體的感受,這也顯然讓實體與虛擬的結合性更高。

不僅如此,此方案為了適應各種情況,也提供了更多控制能力,像是無法使用鍵盤時,能搭配語音輸入的方式作業。

這樣的應用方式,可應用在製造業的情境中,像是設備保全、維護點檢或品檢工作,以及庫存管理的業務,其他還能適合像是保全、流通、醫療等,需要免持裝置作業的工作情境。NEC並表示,未來,將持續把ARmKeypad運用在AR(虛擬實境)設備檢查解決方案,像是開發維修保固表單管理的應用。

 

使用者只要使用智慧眼鏡,往帶著智慧手錶的手上一看(智慧手錶上將顯示與應用軟體相對應的QR Code),透過智慧眼鏡的攝影鏡頭識別該條碼,使用者就能透過智慧眼鏡看到一個顯示在手臂上的虛擬鍵盤,並可直接觸控操作。

 

使用者透過智慧眼鏡所看到的畫面,就跟圖中平板顯示的畫面相當,只要觸碰虛擬按鍵的位置,就能進行操作,使用方式非常直覺。

 

NEC在現場搭配使用的是Epson智慧眼鏡,方便讓使用者看到一個系統資訊與實景整合的畫面。其中,智慧眼鏡的正中央區域就是能夠看到虛擬按鍵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