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邀多家業者共同宣佈啟動國內4G+實驗網,以建構多頻、多模、多廠牌的4G商用實驗網路環境,協助國內網通產業加速開發測試4G設備及裝置。

經濟部是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下建構此一實驗網路,強調與多家業者合作,包括電信設備系統商Alcatel Lucent、Ericsson、Nokia、NEC、Rohde & Schwarz,還有國內的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建構模擬4G商用環境的測試網路。

這個實驗網路去年就已試營運,協助12家廠商28種產品測試,今天則正式宣佈啟用,開放給更多國內網通設備、裝置製造商進行產品研發及測試。為了能夠模擬全球各個電信市場4G網路情形,實驗網採用歐、美、亞洲多達17種4G頻段,以及TDD、FDD及TDD+FDD三種模式,加上Alcatel Lucent、Ericsson等電信系統設備商的多廠牌,以建立符合不同市場現況的4G測試網路。

居中協調各家業者建立測試網路的經濟部表示,建立符合多種情境且可以自主掌握的4G+實驗網,將能夠縮短從產品研發到銷售的過程中測試所需的成本與時間,協助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

實驗網不只提供4G設備裝置測試,未來也可作為國內電信業者、相關加值服務業者測試VoLTE(Voice over LTE)、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的環境,並且以4G為基礎,未來成為後4G(B4G)甚至下一代行動寬頻通訊技術5G的驗證平台,協助國內業者及早佈局新興的行動通訊技術。

去年政府便擬訂國家通訊發展策略,將5G列為我國資通訊發展的新政策,為了協助國內產業及早因應5G技術發展佈局,經濟部先前扮演產業推手聯合國內產官學界力量,邀華碩、宏碁、鴻海、合勤、聯發科、中華電信、日月光等業者,以及工研院、中科院、資策會合作投入5G技術發展,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投入專利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