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負責測試與評測全球防毒軟體的AV‐Comparatives(AV-C)、AV‐TEST與Virus Bulletin等三大機構罕見地在上周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防毒軟體業者奇虎360所提交供評測的防毒軟體版本與該公司真正在市場上推出的產品不同,因而決定撤銷今年頒給奇虎360所有產品的證書及獎項。而奇虎360則強硬反擊表示,AV-C傳統的防毒測試方法早就落伍了,並宣佈退出AV-C評測。

根據上述三大評測實驗室的聲明,奇虎360送測的產中內含4種防毒引擎,但預設只有來自Bitdefender的引擎是開啟的,而來自奇虎自家的QVM引擎則是關閉的。反之,奇虎在中國推出的防毒軟體預設則開啟了QVM引擎但關閉Bitdefender引擎,使得安全性大幅下降且誤報率升高。

雖然奇虎的防毒產品仍然允許使用者變更設定,但這些實驗室認為,由於大多數用戶不會進行變更,因此預設值最能代表實際的使用。奇虎則坦承,他們的確為了評測需求調整某些設定,在市場上推出的版本與評測版不同。

AV-C執行長Andreas Clementi認為,獨立的防毒軟體評測在提昇對使用者裝置的保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也讓網路成為一個更安全的地方,濫用這類的評測以作為行銷賣點長遠來看將會導致更多的惡意程式攻擊,也讓網路變得更危險。

奇虎360則不甘示弱地提出反駁,指出這是傳統防毒及雲端安全的評測標準之爭,該公司認為安全軟體應該要因地制宜,卻未受到AV-C認同。此外,奇虎360提供免費產品並顛覆中國傳統防毒軟體市場,是為了開拓國際市場才參與國外評測,評測版的引擎設定一直是公開的,但這些實驗室卻在奇虎360披露國外用戶數突破1億的消息之後突然轉變態度,令人難以接受。

奇虎360還批評AV-C的評測標準遠離用戶的真實需求,由於無法與AV-C達成共識,因此決定退出該項評測。除了自己退出AV-C評測外,奇虎也說包括賽門鐵克與Comodo都已退出AV-C,用戶才是產品的最終裁判。

2005年由周鴻禕創立的奇虎360是中國非常知名的免費防毒軟體供應商,提供各種平台的免費防毒軟體,包括360安全衛士、360殺毒、360安全網址導航、360安全瀏覽器、360手機助手與360手機衛士等,主要營收則是仰賴自廣大用戶延伸而來的廣告及遊戲,並於2011年正式於美國紐約股市掛牌交易,代號QIHU的奇虎上周五(5/1)的收盤價為60.6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