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精選

總部位於德國的歐洲最大數位出版商之一的Axel Springer指出,旗下的四個媒體因內容摘錄在Google搜尋結果中被移除,導致最近兩周的流量大失血,少了40%,而來自Google News的流量更減少了80%,因此只好給Google免費的內容授權,讓Google得以再於搜尋結果中提供相關媒體的內容摘錄,但仍然強調他們並不是自願的。

這起事件源自於Google與歐洲媒體之間的內容授權大戰。歐洲媒體認為,Google應該要為搜尋結果中提供媒體內容的摘錄而支付授權費—也是俗稱的「谷歌稅」(Google Tax),而Google為了避免該爭議所衍生的法令問題,於是今年10月開始在搜尋結果中大量移除來自抗議媒體的內容。

代表德國約200家數位出版服務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的VG Media組織要求Google必須基於德國在去年通過的《著作權法補充條款》,支付於搜尋結果中摘錄新聞的授權費予各大媒體。

在此一條款通過後,Google提供了兩個選擇,一是要求德國媒體自願讓Google摘錄新聞,二是由Google把他們的內容自搜尋結果中移除,以免除法律責任。德國媒體選擇了自願加入,另一方面又控告Google壟斷市場,被迫提供免費授權。

Google在今年10月表示,他們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遺憾,因為每個出版商都有權決定是否要在Google服務中呈現內容,因此,Google決定將不再於搜尋結果中提供知名網站的內容摘錄與圖片,但仍會顯示文章連結。

Axel Springer旗下的四個媒體網站welt.de、computerbild.de、sportbild.de與autobild.de即受到Google此一決定的波及,在不到兩周內,整體流量即下滑了40%,來自Google News的流量則下滑80%,讓這些網站的排名瞬間下滑,Axel Springer還估計這對上述品牌造成了7位數的經濟損失。因此,Axel Springer決定賦予Google上述4個網站的免費摘錄授權,且自本周三(11/5)開始生效。

但Axel Springer仍舊認為Google濫用了該公司在市場上的獨佔地位,並強迫出版商提供免費授權,拒絕的出版商就會蒙受嚴重的經濟壓力,因此,這並不是該集團心甘情願下的決定,而是別無他法之下的選擇。

Google則表示,很高與Axel Springer改變心意,最近3年來,Google每月替德國媒體帶來了5億次的點擊,也替德國媒體帶來了12.5億美元的營收,強調Google的角色是推廣媒體網站以增加相關網站的營收與讀者。

除了德國之外,西班牙也在最近通過了類似的智慧財產權法令,以要求Google付費摘錄新聞內容,否則便構成侵權行為而必須罰款,相關法令預計於明年1月實施。(編譯/陳曉莉)


Advertisement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