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10強調單一平臺跨多種裝置,提供使用者一致性的使用經驗,也將提供單一應用程式開發平臺,開發者只需要開發一次,就可以將服務部署至多種裝置。另外,使用者熟悉的開始功能表也回歸桌面。

圖片來源: 

微軟

在微軟新版作業系統發表前,網路上就開始瘋傳下一代作業系統可能命名為Windows 9,甚至還有人在官網上看到下一代作業系統可能稱為Windows TH,不過該網頁早已遭到微軟撤除。在傳言許久後,微軟終於發表新一代作業系統的正式名稱為Windows 10。

而關於跳過Windows 9的名稱在網路上又有眾多說法,不過根據微軟官方說法,決定採用Windows 10為正式名稱是因為此版本的作業系統是一個大躍進,同時,新版作業系統的功能強化與更新也列入消費者與市場上的需求,所以命名為Windows 10而非Windows 9。

微軟在Windows 10強化安全性和管理等功能,且強調提供跨裝置一致性的使用者體驗,所以大家關心的開始功能表在新版Windows也確定回歸桌面了。

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表示,新版Windows必須是為了「行動至上,雲端優先」的環境而打造,協助客戶提高工作及生活上的生產力。而Windows 10正是新世代Windows的第一步。

Windows 10使用介面融合Windows 7和Windows 8

微軟表示,Windows 10提升了使用者經驗、加強安全和管理等功能,且推出Windows Insider Program(WIP),啟動微軟史上最大規模的公開測試計畫,以吸引開發人員提供回饋意見。

臺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Windows及Surface事業部副總經理周文英表示,微軟在Windows 8上市後,聽到非常多且很好的回饋,而這些回饋也反映在Windows 10的功能強化與更新,如開始功能表的回歸。

周文英接著解釋,Windows 10在使用介面改變最大的目的是為了符合使用者需求,畢竟Windows也是市場上常見的作業系統,而微軟的責任就是提供使用者在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時,可以在工作、娛樂等方面能夠有最好的使用經驗。

例如,在Windows用戶群不只有觸控的用戶,也有不少依舊使用鍵盤和滑鼠進行日常作業的使用者,周文英表示,所以在Windows 10中恢復桌面的開始功能表,同時也保留了Windows 8中有助於觸控使用的動態磚。

多種裝置平臺大一統

此外,Windows 10也強調單一產品家族(One Product Family)、單一平臺(One Platform)和單一市集(One Store)的策略。

其中單一產品家族是指,Windows 10可以跨多種裝置,提供一致的使用者經驗,從Xbox One到PC、平板電腦或小型裝置。

而單一平臺則是指Windows 10可以執行在各種裝置上,小至物聯網,大到企業資料中心。

周文英表示,Windows 10提供單一的開發環境,以前開發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時間,只為了在不同裝置和尺寸的環境下提供相同的服務,在Windows 10的版本推出後,開發者只需撰寫一次應用程式,就可以部署至多種裝置,加速用戶應用程式的採購及更新。

在單一市集的部分則是單一化應用程式市集,用戶可以在市集裡完成軟體的搜尋、購買和更新。周文英表示,Windows 10提供相同的開發環境和市集後,開發者在開發Windows App的使用經驗將會有很大的改進。

微軟也強調Windows 10強化企業級的資訊安全,例如資料防護、身分驗證等功能,這些安全性的功能也內建在產品核心中。

另外,Windows 10新增了安全空間(Container),用戶的應用程式與檔案層級可透過安全空間來和資料隔離。

在管理和部署方面將會簡化,提供Windows 7或Windows 8的用戶可以就地升級至Windows 10,用戶不再需要重灌裝置的作業系統。企業也可以彈性選擇更新功能,並且可以客製化應用程式市集,以符合企業的需求和環境。

另外,微軟表示,新的Windows應用程式市集將允許大量應用程式授權,以及彈性發布的模式,企業用戶也可以依據企業需求回收或重新使用授權。周文英也透露,新版Windows還有一個最大的改變是,微軟提供企業比以往便利的開發方式來開發客製化App,相關細節未來將會陸續揭露。

微軟在發表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後,目前微軟也已經釋出Windows 10 技術預覽版(Technical Preview),以及提供企業評估測試的「企業技術預覽」(Technical Preview for Enterprise)。而加入Windows Insider Program開發者方案的使用者可以免費下載,但需具備微軟帳號才能下載Windows應用,本預覽版到期日為2015年4月15日。

微軟預計在2015年上半年開始陸續公布消費者版本,以及其他裝置型態的功能與細節,並在微軟Build大會上公布更多開發相關功能。

 

企業觀點|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室主任簡旭生

支援Windows 7就地升級讓人印象深刻

微軟這次推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讓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室主任簡旭生最為印象深刻的就是就地升級,簡旭生表示,自己從Windows 7就地升級為Windows 10,且因為醫院的電腦都有AD網域管理,不過在升級的過程中,Windows 10也同步完成電腦的網域設定,不像以往電腦升級作業系統都需要重新設定環境和重新安裝常用軟體。

簡旭生表示,以往使用者要升級作業系統可能就得停工半天,例如從Windows 7升級到Windows 8需要重新安裝系統,在使用者的電腦重灌新的作業系統後,還要請IT人員重新設定電腦環境,以及投入大量時間重新安裝日常作業所需的軟體。而新版Windows可以從Windows 7就地升級為Windows 10,也可以保留原本AD網域服務的設定,以及部分軟體,未來使用者升級作業系統可以更快速,且降低對整體作業的影響。

不過簡旭生也說,就地升級還可以有精進的空間,畢竟並不是使用者原本安裝的每一個軟體和系統都可以順利就地升級,部分軟體與系統還是需要重新設定或安裝,例如醫院內部自行開發的系統。

另外,簡旭生表示,Windows 10內建資料保護功能對企業也是一項吸引力,因為以往作業系統沒有內建此功能,企業須要另外尋求解決方案,新版內建後,IT部門就不需要再建置額外系統來解決資料保護的不足,在企業整體IT系統架構也會更單純,在管理上也更單一化,且多套系統間的整合性也不如作業系統內建功能來得好。

 

企業觀點|元大寶來證券資訊部經理游庭昆

單一平臺跨裝置能讓使用經驗一致

元大寶來證券資訊部經理游庭昆表示,新版Windows可以跨裝置,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的作業系統與桌上型電腦相同,有助於保持一致的使用經驗。

游庭昆舉例,金融系統資深使用者和高階長官大多都習慣使用桌上型電腦,可是當換到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後,因為換了一套新的作業系統,跨裝置間的資料同步和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就必須要重新來過,若Windows 10可以解決此問題,企業就不用再投入大量的教育訓練教導使用者介面操作。

此外,游庭昆表示,現在企業導入BYOD解決方案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不同裝置搭載了不同的作業系統,如Android、iOS等,增加企業管理裝置的困難。開發團對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PC上都需要各開發一套系統,而且,企業自建系統開發完成後,還需要設定Android、iOS、Windows Phone等不同作業系統間的相容性。Windows 10可以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PC的特性,對企業在應用程式的開發上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因為只需要開發一次就可以提供各裝置相同的服務。

游庭昆也表示,其實Windows 8的動態磚是失敗之作,而不選擇升級至Windows 8也是因為有效能上的疑慮,以及其在硬體的需求高,因為動態磚使用太多3D技術,而金融業僅需2D畫面快速呈現資訊報價。目前,元大寶來證券還處於轉換到Windows 7的階段,因此,不會考慮升級到Windows 10。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10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