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生進入立法院已屆第四天,場內學生不時上線直播現場最新狀況,但從3月20日起,通訊和無線網路幾乎斷訊,難以接收與傳送外界訊息,因此場內人士尋求外界提供簡易基地台,以進行場內直播報導。

在佔領立法院的第一天,院內即有人架設直播網站,使用拖鞋固定iPad ,利用UStream全程轉播場內實況,經由網路傳播,觀看人數快速上升,當天半夜2點,高達 4 萬人線上觀看,凌晨5點更突破 7 萬人,總計觀看人數將近100萬人,顯示網路直播已經成為抗爭行動積聚人氣的重要工具。

 

 

同時,網站G0V.tw 零時政府,利用自行開發用以協調各事項的 Hackfolder,將線上文件如 Google 文件,架設在統一的介面,使民眾可以快速查詢到相關資訊。另外,即時文件編輯系統 Hackpad,則因為超過網站流量無法連線,網站表示將加開設備繼續支援台灣佔領國會的行動。此外,除影像直播之外,也有網友使用g0v 零時政府的資訊彙整網站,以文字直播現場概況。

但是,進入第三天,由於通訊與網路斷線。為在第一時間取得最新消息,有民眾透過網路,教大家如何將筆電當成網路分享器。此外,為解決基地台不足的問題,中華電信、臺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表示,會加開基地台,加快民眾上網速度。

這波行動訊息的傳達及應用方式,讓新科技的使用者,可透過這些方式取得社會運動第一手的分析、新聞,也促使訊息流傳與動員更加方便,相較於傳統報紙、電視媒體,有領先優勢,因此,預期科技未來在社會運動中,扮演的角色必越來越重。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