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近日決議,將禁止Public Interest Registry(PIR)把.org的控制權及管理權,出售給私募基金公司Ethos Capital。

非營利的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是在2002年,設立了同樣屬於非營利機構的PIR來負責管理.org網域名稱,ICANN在去年中與PIR續約,同時同意移除.org的8.25美元批發價格上限,繼之Internet Society在去年底宣布將把.org的管控權出售給Ethos Capital,儘管雙方並未透露交易金額,但外傳此一交易價值超過10億美元。

外界對此一交易議論紛紛,因為.org一直是非營利組織與社群愛用的頂級網域名稱,在移除價格上限之後交到了私募基金的手上,很可能大幅增加非營利組織的成本。

在ICANN與PIR的協議中,要求PIR若要轉讓頂級網域名稱的管理權,必須取得ICANN的同意。而ICANN則指出,目前約有逾1,050萬個網站採用.org,為全球第三大的頂級網域名稱,經過完整的評估之後,提出了許多疑點,認為未來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決定拒絕該交易以滿足大眾的權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