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薩里大學教授Ryan Abbott率領的專案團隊,為他們使用的AI系統DABUS所發明的器材(上圖所示,圖片來源/Ryan Abbott)申請專利,同時向歐盟、英國及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專利申請,由發明DABUS的Stephen Thaler擔任專利所有人,發明人則為AI系統DABUS。但歐盟、英國以及美國,先後都以「發明人必須是人類」為由,拒絕上述專利的申請。

還記得今年初歐盟專利局,駁回了兩項以AI為發明人的專利申請嗎?同樣的案子落到了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手上也碰了壁,USPTO近日明確表示,只有自然人才有權利取得專利。

這兩項專利是由AI研究人員Stephen Thaler,所打造的DABUS人工智慧系統所發明的,其中一項專利涉及可變換外型的食物容器,另一項是緊急手電筒。Thaler同時向歐盟專利局、英國專利局及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專利申請,由Thaler擔任專利所有人,但發明人填上了DABUS。

在歐盟及英國先後皆以「發明人必須是人類」為由,拒絕了這兩項專利的申請之後,相關專利在美國也步上同樣的後塵。

Thaler的律師團隊認為,發明這兩項專利技術的都是DABUS,而且Thaler本人並未具備任何與容器或手電筒相關的專業知識,因此也不應由Thaler擔任發明人。

參與「人工發明人專案」(Artificial Inventor Project)的專利律師Ryan Abbott則說,AI系統的確不會憑空出現,一定是含有程式碼及透過大量的資料進行訓練,但這並不見得可讓AI系統所發明的東西都能追本溯源到人類,例如假設IBM的Watson系統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用了一個可申請專利的技術,那麼可能會牽涉到數百或數千名工程師。

Abbott也擔心,又假使當人們未親自參與專利技術的研發,而無法被列為發明人,AI也因非人類而不能被列為發明人,那麼有些發明可能永遠無法申請專利了。

有些專利律師認為,未來各國也許會針對AI系統制定一個類似專利的新權利,只不過相關立法的進展可能會非常緩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