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在1月27日時,就推出了健保卡查詢入境史的新功能,而後更將範圍擴大至中港澳,並開放授權,使護理人員也能在現場把關。

圖片來源: 

高雄市醫師公會常務監事蔡昌學

自保,才能救人,當臺灣開始出現武漢肺炎通報案例時,全臺31萬醫護就成了武漢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如何更早一步提高警覺,關鍵之一就是,健保系統上的這個病患旅遊史「重點提示」小視窗。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簡稱健保署)早在1月27日時,就宣布「高風險地區入境日期資料」功能正式上線,勾稽了移民署入境資料,只要插入健保IC卡,醫事人員就能得知就醫民眾的入境史,了解民眾過去14天內是否去過疫區。

後來,隨著疫情蔓延、通報定義擴大,這個警示功能也不斷精進,不只最初的湖北資料,現在涵蓋到來自全中國的入境史,甚至是否接觸過確診個案等紀錄,都會顯示在健保雲端系統中的摘要資訊區,提醒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強防疫措施。甚至更進一步,現在,醫療院所透過授權機制,護理人員在醫院入口或診所櫃檯,就能提前查詢就醫民眾的旅遊史,更提早一步展開防疫措施。

健保署、疾管署、移民署連夜趕工,新功能才能及時上線

這個看似簡單的提醒功能,其實來自一群幕後團隊的付出。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春節1月25日指示,要求移民署提供最近3個月內曾至湖北地區的出入境名單,並將此資訊結合健保雲端系統,讓醫療院所可以直接從系統得知民眾的相關旅遊史。

收到指示後,張齡芝與團隊馬上回到署中,趕工這個新功能。張齡芝指出, 他們直接在原有的雲端系統上開發這個功能,初版,先由疾管署轉達提供移民署的入境資料,包括入境日期、ID和居留證號碼,以武漢和湖北地區為主。後來,移民署直接加入開發協力,採每天批次提供的方式,每天下午提供前一天的入境資料給健保署更新。

健保署資訊組組長吳淑慧表示,由於是這是緊急指令,許多作業直接先採人工進行,包括收發檔案和統整、資料庫匯入等。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在時間壓力下,「如何快速解決資料不正確的問題是挑戰。」她舉例,如原始資料中,就曾出現ID空白的記錄或ID超過10碼(身分證號標準長度)的資料,還得人工反覆與移民署釐清。資料清理後,還需轉換成健保雲端系統可用格式,「一開始,雙方沒有建立默契,常需調整格式,後來就漸入佳境了。」

2天加班趕工,這個功能終於在1月27日正式上線,透過健保三卡認證(即醫療院所的安全模組卡、醫事人員卡和民眾健保卡),就能在雲端系統的病人摘要資訊區,跳出視窗告知旅遊入境史。

預防院內感染早一步,建立授權機制讓護理人員在大門先把關

後來,通報定義擴大,在1月31日時,開始增加來自中港澳地區的出入境記錄,資料量一下從最初的幾千筆,「暴增到了31萬多筆。」健保署資訊組隨即調整資料庫的比對條件邏輯,將來自移民署的資料,整合至自建的地區代碼檔案,來提高作業的速度。此外,提示內容還進一步增加了民眾的接觸史,讓醫護人員了解就診民眾是否曾接觸過確診個案,以便提高警覺。

不只在資料上有所調整,健保署在1月30日時,增加了授權機制,讓護理人員經過授權,就能用護理人員卡,在大醫院門口或診所櫃檯,先查詢民眾的旅遊史和接觸史。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解釋,一般醫療院所在民眾看診前,會先測量耳溫、判定是否發燒,「但發燒不一定是武漢肺炎的指標,病人也有可能只是肚子痛。」因此,為了避免進一步的院內感染、給予正確的診療,健保署開放授權,讓醫療人力較少的診所,可透過護理人員,先在櫃臺以健保卡查詢民眾資料。同時,大醫院也能藉此,在醫院入口就先了解民眾旅遊史,再分派至合適的診間。

下一步:因應口罩實名制系統上線

李伯璋指出,全臺一天口罩產量約300多萬片,其中,105萬片分配給醫療防疫人員、50萬片給服務業者,剩下的則分派給衛生單位,以及透過四大超商販售給民眾。

但四大超商近日出現口罩分配不均問題,因此,經行政院指示,疾管署在昨(3日)宣布,自2月6日起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須以健保卡,依照身分證字號末一碼和特定天數,至社區藥局購買口罩,每人限購2片。

張齡芝表示,健保署在兩天內修改全國資料庫系統,透過健保卡過卡方式,可註記購買日期、數量,一方面也能告知藥師,民眾是否符合購買資格,來把關口罩數量分配。

不過,「口罩實名制系統,對資訊組來說是不一樣的大挑戰,因為要考量瞬間爆量和硬體備援。」張齡芝解釋,依口罩購買量來判斷,系統在全臺6,500多家藥局同時上線時,勢必會遇到系統瞬間流量爆增。「也因此,我們在伺服器、CPU、資料庫連接和頻寬等,都加倍處理,」比如,健保署已備妥24臺應用伺服器(AP Server),來因應系統上線,另外也多準備了12臺預備主機,以備不時之需。

在整體防疫面,為了減少防疫漏洞和人工作業量,行政院也指示衛福部,日後進行跨部會的資訊整合,比如與移民署、戶政和電信業者合作,整合出入境資料、戶籍資料和電信帳單資料,未來若有疑似個案失聯,也還有一套可行的追蹤機制。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