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tudio Incendo (CC BY 2.0)https://www.flickr.com/photos/studiokanu/48108527758

香港示威衝突日益升溫,香港政府傳擬要求ISP封鎖Telegram等網路通訊服務。周三香港ISP協會出面反對

香港反送中行動引發的大規模示威及警民衝突愈演越烈,本周星島日報報導港府正在考慮啟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實施緊急措施,包括管制媒體刊物內容、或透過下達行政命令,要求ISP封鎖特定網路應用,如Telegram、連登等。

香港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聯盟(Hong Kong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 Alliance, HKISPA)周三發出緊急聲明指出,現代網際網路包括複雜技術如VPN、雲端和加密等,要有效封鎖任何服務幾乎不可能,除非是將香港網際網路全部鎖在監控性的防火牆之後。HKISPA警告,限制手段無法遏止意志堅決的用戶,他們會透過VPN等管道持續存取服務,迫使當局持續升高限制,因此任何再微小的限制可能最後擴大走向類似中國的長城防火牆,但這等於啟動香港開放網路的末日,造成國際網路公司對香港立即且永久縮減投資。

香港ISP協會指出,香港網際網路經濟的命脈繫於開放性。香港是亞洲光纖網路的最大核心節點,是區域內最大網路流量交換據點,也是國際和當地公司所設立上百家的資料中心所在地,傳輸中國大陸80%以上的網路流量。一旦以行政命令施加限制,將摧毁香港作為電信網路核心的地位,後者也是其扮演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要素。

香港ISP協會重申管制網路應用程式有其技術及財務限制,而使港府管制網路的企圖無法完全落實,要求港府下限制令前,應先諮詢ISP以及香港社會的意見。

通訊軟體大量被用於香港民眾集結行動,也成為當局下手的跡象。加密傳訊服務Telegram在6月間遭到DDoS攻擊並影響全球用戶,大多數的攻擊IP來自中國。上周香港抗議團隊也驚訝地發現,Telegram某項設計可能讓用戶手機號碼流入公開群組,不論他們是否有設定隱私權限,擔心被官方用來追查戶身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