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新北市消防局

重點新聞(2019/03/28~2019/04/03)

  新北市     消防局     雲端     動態救護系統   

新北救護車將啟用雲端動態救護系統,望提升OHCA康復率

新北市消防局日前宣布,完成「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建置,整合了行動急診室及緊急救護智慧系統,讓局內110輛救護車能即時連線指揮中心和醫院端。指揮中心會比對救護地址,自動調閱患者過去的救護記錄,將患者病史、禁忌症、過敏症狀等資訊,即時傳送至系統,供急救員了解,以給予患者最適合的急救處置。系統3月試運至今,新北市到院前心肺功能喪失(OHCA)患者的康復率,由過去的8%提升至8.44%。市政會議上,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期許,有了此系統建置及加強人員培訓後,能讓新北市OHCA康復率達到9%。

另一方面,透過此系統,救護員將利用平板電腦,把車內生理監視器所測量的患者生理資訊,包含生命徵象、12導程心電圖、急救員評估處置等,即時同步傳輸到救災指揮中心,以及醫院。醫院在病人送達前,即獲得病患的生理資訊,便能及早整合照護機制,採取相關應變措施,並在病患到院時,馬上啟動診治,省下到院後的診察時間,以提升救護效能。(詳全文)

  金管會     金融機構     雲端開放     管理原則    

金管會揭露開放銀行上雲端的3大管理原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近日出席一場活動時,就金融機構採用雲端服務,提出了3大雲端開放的管理原則,首先,金融機構若使用境外的雲端資料中心,必須要求機房所在地的監理機關,開放金管會前往,行使實地查核的權利;其次,因涉及個資保護範疇,雲端業者僅限提供服務,不可具有控制資料存取的權利;最後,金融機構要訂立退場機制,當雲端服務退場時,要遵循退場要件,採取必要措施,包含刪除儲存於雲端的資料,以利資訊防護。

金管會於3月初時,召開過「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目前進入研擬開放管理辦法的階段,而上述3大原則將為規範的主軸。

  雲端產業     中國自貿區      中美貿易戰   

中國擬放寬雲端規範,開放外資在自貿區運營雲端資料中心

中美貿易戰正在進行新一輪的談判,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近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了多名外資企業高層,透露正考慮開放外國的雲端業者,在自由貿易區獨立經營雲端資料中心,作為自由化試點。中國此舉被視為就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新一項讓步。

報導更進一步指出,目前中美雙方就中國開放雲端市場,仍有些關鍵問題待磋商,像是自貿區與中國其他地區間,是否可自由地雙向傳輸資料,還有外國雲端業者可在自貿區提供哪些服務項目,以及外國雲端業者可向哪些客戶提供服務等。而該雲端自由化試行點可能落腳在貴陽。目前,各家非中國的雲端業者,像是亞馬遜和微軟等,必須採取與中國公司合資,以共同營運的模式,才可進入中國雲端市場。(詳全文)

  福斯集團     AWS     串聯工廠   

福斯集團與AWS結盟,打造福斯工業雲,要串聯全球122座工廠

汽車龍頭福斯集團近期宣布,與AWS結盟,打造「福斯工業雲」(Volkswagen Industrial Cloud),要借助AWS雲端技術,串聯全球122座工廠,透過工業物聯網的架構,提升生產力。此雲端平臺將串聯各工廠所有的機器和系統,並藉由AWS雲端服務,像是機器學習、數據分析平臺等,改善工廠製造流程,例如運用於物流作業,可藉由數據分析,從而更有效地管控,並及早發現供應瓶頸和流程中斷處,以盡早排除問題,提升車輛生產效率和品質。該平臺更會發揮串聯的影響力,使單一工廠作業流程的改善點,可跨工廠應用,以達到標準化的規模。

除了122座工廠,未來,平臺也將把福斯集團旗下超過3萬個據點、逾1,500家供應商,甚至其他車廠,都納入該平臺串聯對象的名單上,福斯集團強調,該平臺為開放性質,可提供其他車廠使用其服務。另外,福斯集團與AWS兩方更計畫在德國柏林,成立工業雲創新中心。(詳全文)

  BigQuery      資料倉儲       搬遷服務  

為吸引企業將資料搬上雲,Google推出BigQuery資料倉儲搬遷服務

Google最近推出BigQuery資料倉儲搬遷服務,企業若想將資料從傳統資料倉儲,搬遷到Google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Google可提供搬家工程的相關技術服務。典型的資料倉儲搬遷工程有3個階段,分別是將資料、架構和工作負載,依序由舊的資料倉儲系統遷至新系統,架構搬遷需轉換原資料定義與拓墣,而工作負載搬遷,則須將舊資料倉儲上使用的ETL工作管線、資料處理工作、儲存程序,以及儀表板等,轉移到新系統上。Google現提供的BigQuery搬遷服務,可自動完成資料和架構兩階段至的遷移工程,能節省企業用戶的搬遷時間。除了提供搬遷支援,Google也提供用戶架構設計指導、概念性驗證與免費訓練等服務。(詳全文)

 

  微軟     防護計畫     Azure     物聯網裝置     

微軟擴大專利防護計畫,再免費捐贈500項Azure物聯網專利

微軟於3月28日宣布,Azure專利防護計畫Azure IP Advantage保護對象的範疇,將延伸觸及IoT裝置,包含連接Azure的IoT裝置,以及使用微軟Azure Sphere專案和Windows IoT的裝置,並捐贈500項專利給LOT Network組織,供新創公司免費使用。微軟於2017年時,首次通過Azure IP Advantage計畫,提供1萬項專利,保護使用Azure服務的客戶及開發商,讓他們跑在Azure雲端的服務,不會受到專利訴訟。此次,微軟則是將計畫的保護對象,擴大到連接Azure的IoT裝置。

另外,微軟於去年加入非營利組織LOT Network,與Google、SAP、Amazon、臉書、福特、通用汽車及Uber等成員,一同對抗專利蟑螂,而符合資格的新創公司,將可免費使用微軟這次捐贈的500項專利。(詳全文)

  AWS     微服務      監控通訊  

AWS釋出App Mesh正式版,助企業監控微服務應用程式

AWS宣布,網狀網路服務App Mesh推出正式版,讓用戶可監視與控制AWS上,構成應用程式與微服務之間的通訊。透過此服務,用戶可以監控在Amazon ECS、Amazon EKS,還有在Amazon EC2的Kubernetes上執行的微服務。當應用程式由多個微服務組成時,App Mesh使用的新架構模式,可讓開發者辨識並隔離問題,並提供一致且動態的方法,管理微服務間的通訊。而該服務並非內建在微服務中,為獨立的服務,被實作為與微服務平行運作的代理伺服器。(詳全文)

攝影/洪政偉    圖片來源/新北市消防局、福斯集團、Google

  更多Cloud動態  

1. 甲骨文5月將裁員300多位負責雲端業務的員工

2. Azure資訊安全中心的測量單位從每月改為每小時

3. Google發表未來10年企業雲端運算趨勢,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雲端將會結合邊緣運算技術

4. 微軟雲端安全資訊管理平台Azure Sentinel現可支援IoT裝置

5. 西澳州政府財政廳宣布,其本地端約850臺伺服器已全數由微軟Azure上的虛擬伺服器取代

6. 雲端服務供應商Fastly釋出Lucet開源專案,要將WebAssembly帶出瀏覽器,來在開發者的應用程式中,安全地執行不受信任的WebAssembly程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