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V.UK

泰國政府在2月28日通過了備受爭議的《網路安全法案》(Cybersecurity Act),此一法案將允許政府在缺乏法院命令的情況下監控網路流量並存取網路用戶的資料,而且是在133票同意,0票反對的狀況下全數通過。

泰國原本就具備網路審查制度,主要封鎖色情網站、成人用品網站、威脅國家安全或批評國王/政府/軍方的網站、銷售非法商品或服務的網站及賭博網站等;不過,泰國政府也曾多次封鎖YouTube,因為該站曾張貼冒犯泰國君主政治的影片;而與駐泰記者Paul Handley所撰寫的泰王自傳《國王無所不能》(The King Never Smiles)一書有關的網站也都被封鎖。

由網路及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網路聯盟(AIC)則針對泰國甫通過的《網路安全法案》發表了聲明,表示對此一法案的通過深感失望,因為它過於強調定義鬆散的國家安全事項,而非原本以防範網路風險為主的目標。

AIC批評,保障網路安全雖是首要之務,但《網路安全法案》的範圍及語言模糊不清,也缺乏對企業及個人的隱私保障措施,特別是允許當權者在缺乏適當法律監督下搜索及扣押電子設備,將使泰國政權能夠以緊急措施為名監控網路流量,可能危及個人與企業資料。

不少公民倡導組織、網路公司與商業組織都曾反對該法案,認為它犧牲了隱私及法治,也將導致外國企業不得不退出泰國市場的不良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