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勒索軟體WannaCry自上周五(5/12)席捲全球,根據資安業者Avast的統計,截至本周一(5/15),WannaCry已在全球112個國家發動21.3萬次的攻擊,WannaCry的泛濫讓美國資安公司的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從FireEye、Symantec到Palo Alto Networks,無一不漲。

周一FireEye的股價上揚了7.51%,以15.9美元作收,Symantec也成長3.19%,以32美元作收,Palo Alto Networks則上漲2.7%,收盤價為119.61美元,Cyber Security ETF上揚3.19%,以30.69美元作收,Check Point Software上漲2.57%,收盤為110.36美元。此外,位於英國的Sophos也在周一上漲了3.02%,收盤價為351.51美元。

相較於投資人看好資安公司解決網路攻擊的能力,讓這些資安公司的市值在一天內竄升了數十億美元,專門追蹤非法比特幣活動的Elliptic指出(下圖),從上周五迄今,WannaCry駭客只創造了接近6萬美元的總收入。以駭客要求與300美元等值的比特幣贖金來計算,在21萬受到攻擊的用戶中,只有200名用戶付款,付款比例還不到0.1%。

有資安專家認為,受害者未付款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們並不知道如何取得比特幣,更遑論以比特幣支付贖金了。

此外,Check Point 指出,WannaCry看似無能力辨別付款人的身分,通訊介面也不是太友善,究竟能不能幫已支付贖金的受害者解鎖仍是個問號,況且,現在並無任何受害者回報已成功取回檔案,因此強烈建議受害者不要支付贖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