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機構IDC發表了全球PC追蹤季報。IDC預測,今年全球PC出貨量的衰退幅度將趨緩,會由2013年的年成長率-9.8%,減緩至-6.1%。據IDC統計,2013年的全球PC出貨量有3.15億臺,預估今年的PC總出貨量會降至2.96億臺。IDC也預測,全球PC出貨量的成長率會逐漸回溫,到2018年,PC出貨量幾乎停止衰退,衰退幅度會降到年成長率-0.2%。

在這份報告中,IDC全球PC追蹤副總裁Loren Loverde表示:「新興市場過去是PC市場需求的主要驅力,然而新興市場因當地經濟疲弱,還有當地使用者在選購科技裝置優先順序已改變,新興市場成長率預期接近零,而不是過去所見的積極成長態勢。」

在新興市場中,除了上述這些原因,也因為不少大宗PC採購案已結束、Windows XP將終止所帶動的換機潮趨緩、當地使用者對觸控裝置的態度較保守,還有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和PC競爭,都抑制了PC出貨量在新興市場中的成長。

另外,國家的政治變動也會連帶牽動商業消費,像是印度、印尼、泰國等國家因為今年舉辦選舉,所以影響了政府單位的預算,使得當地的經濟前景充滿了謹慎的氛圍,進一步也讓使用者更考慮在購買裝置上的優先順序。

在成熟市場部分,2013年第四季的PC出貨量略高於預期,IDC推測,可能是因為Windows XP終止所帶來的換機潮,但不會維持太久。

在新興市場中的PC出貨量,在2013年時呈現年成長率-11.3%,總計出貨量為1.82億臺,在今年,成長率預估衰退步調趨緩至-7.8%,出貨量預估降至1.68億臺。

到了2018年,新興市場的PC出貨量預計回升,成長率為1.1%,預估出貨量為1.72億臺。

成熟市場的PC出貨量,2013年呈現年成長率-7.6%,總計出貨量為1.33億臺,今年預估衰退縮小至-3.8%,出貨量預計有1.28億臺,到了2018年,衰退幅度減緩至-2%,預估出貨量降至1.2億臺。

筆電比例占全球PC出貨量約六成

這份報告也顯示,2013年的全球PC出貨量的筆電比例,已明顯高於桌電的比例,高出的幅度將近兩成,2014年的筆電和桌電比例的預估結果也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相差無幾。不過,筆電在全球PC出貨量的占比預期會持續有些許提升,到了2018年,筆電占比預計將達59%,更接近六成。

另外在這份報告也可以看出,PC出貨量在成熟市場的筆電占比,明顯高於新興市場中的筆電占比,高出兩成占比。據IDC調查,在新興市場中,IDC預估今年的桌電比例占PC出貨量的48%,筆電比例則占52%,和去年統計的結果差不多。到了2018年,筆電占比也會有些許提升,預期桌電占45%,筆電占55%。

在成熟市場部分,去年的桌電比例占PC出貨量的38%,筆電比例占62%,和IDC預估的今年桌電和筆電占比相差無幾,到了2018年,筆電占比與新興市場一樣,也會有些許提升,預期桌電比例占35%,筆電比例占6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