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對IT界而言,都是個非常忙碌的月份,幾乎每週都有一場全球級的年度大型活動,月初是市占最高的雲端運算服務廠商AWS所舉辦的re:Invent大會,接著是儲存大廠NetApp的Insight大會,第三週是個人電腦與系統大廠Dell的Dell World,月底則是執開放雲端服務平臺牛耳的OpenStack基金會,將於東京舉行高峰會。

令人意外的插曲是,Dell與儲存領域的龍頭廠商EMC在10月12日突然宣布合併,震驚全球,那時我正在NetApp Insight全球用戶大會採訪,而這件事也成為現場每個人熱烈討論的話題,有些人納悶在當前一些大型公司紛紛採取拆分的策略,兩家有能力且經常併購其他公司的大型廠商,何以需要彼此合併,也有人認為,獨立的大型儲存供應商已經面臨前景堪慮的未來,NetApp想要持續鞏固與擴大版圖的Data Fabric戰略,今年有了更為明確的進展,但很可惜眾人目光焦點都在Dell與EMC併購案。

先前的大型IT公司分家,可能是為了希望將業務更為聚焦的考量。例如,HP於7月宣布將分成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HP Inc.,預計11月完成。而Symantec則是在8月宣布分家,將之前買下的Vertias賣給私募投資基金公司凱雷集團,而在臺灣,Vertias臺灣分公司也從賽門鐵克獨立出來,稱為台灣華睿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正當許多人關注Dell與EMC合併的情況與原因,VMware將扮演何種角色?令人關注,但是,讓人訝異的是,10月21日EMC竟又出招了,EMC和所屬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大廠VMware聯手,成立一個新的事業單位來負責雲服務的業務,並掛在EMC今年5月併購的Virtualstream這家雲服務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品牌下。

EMC在新聞稿裡面也提到,當中將結合EMC的資訊基礎架構事業群、VCE、Virtustream與VMware的雲解決方案,來提供完整的公有、私有雲供應體系,當中牽涉到的產品,包括IaaS服務VMware vCloud Air、融合式基礎架構的代管服務VCE Cloud Managed Services、Virtustream提供的IaaS服務Infrastructure-as-a-Service,以及EMC代管的儲存雲服務Storage Managed Services與Object Storage Services。

而Virtustream將會上述這些雲服務整合,提供統一的IaaS服務,並提供多樣化的服務類型與部署選擇。當中也將聚焦在私有雲的EMC聯邦方案,延伸到公有雲環境上,讓開發者、管理者、架構師、終端使用者,能有共通的操作體驗。而這些服務的提供,將直接面對用戶或透過合作夥伴來進行。不過,這個舉動似乎衝擊到VMware股價,消息一發布,下滑了將近20%。

10月21日這一天,IT界還有一件是跟資訊安全有關的大事,也挺令人驚訝!那就是趨勢科技併購了HP旗下的TippingPoint

HP是2010年併購3Com時,連帶取得了該公司於2005年所買下的TippingPoint。為了持續擴充網路安全防護的技術,趨勢先前曾於2013年併購了威播科技(Broadweb)。TippingPoint和Broadweb的強項都在網路入侵防禦系統(IPS),這類產品通常是硬體應用設備的形式供貨,不過,趨勢的主力產品一直都放在軟體應用上,TippingPoint也許對該公司最大的吸引力,是能針對趨勢企業級資安產品Deep Security平臺,提升其對於網路與應用程式弱點虛擬修補的能力,因為TippingPoint旗下的實驗室DVLabs擁有相當知名的威脅分析能力,可涵蓋許多層面的系統弱點來研發出數位疫苗。

然而該公司旗下為數不少的網路安全應用設備,例如440T Threat Protection System,以及次世代IPS,像是NX系列產品,還有次世代防火牆,該何去何從?趨勢是否會將其納入產品發展與銷售的體系,或是全部轉為軟體化的應用設備,都有其可能,因為關於軟體定義式安全(Software Defined Security)的應用,絕對會是資安界下一波不可錯過的風潮。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