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出現DevOps風潮,迅速吹向全球,成了企業解決開發與維運隔閡,快速翻新服務的關鍵,不只新創網路公司愛用,連大型網路公司也紛紛投入,連Google也以DevOps來形容他們自家沿用多年的開發與維運整合流程。

根據DevOps知名工具業者Puppet Lab在2014年調查全球近萬名DevOps相關從業人員,其中16%(約1,485位)受訪者所屬企業,已建立專屬的DevOps團隊,超過3成受訪者的職稱更直接就是DevOps工程師,DevOps工程師最多的三大產業則是娛樂業、科技業和網路軟體公司。根據Puppet Lab更早一年的2013全球DevOps薪資大調查,在美國,超過7成DevOps人員的平均年收入超過7.5萬美元(約220萬元臺幣),而在亞洲則有1成DevOps也是享有同等待遇。

但在臺灣,實際導入DevOps的企業,除了大型網路公司或新創之外,在一般臺灣企業,尤其是非科技公司中相當罕見。直到最近,由iThome主辦的臺灣首次大型DevOps研討會剛在9月2日落幕,超過300人全程參加,值得關注的是,參加者不只是前述的網路公司或新創,反而還有來自金融業、電信業、科技業、創投、傳統產業等。除了IT部門、維運部門,現場更有近百人來自產品研發部門。

由iThome主辦的臺灣首次大型DevOps研討會剛落幕,超過3百人參加,來自金融業、電信業、科技業、創投、傳統產業等

有位金融業主管,趁中場休息時特別跑來問我,他們明年想要翻新既有的開發流程,以培養出快速推出金融服務的能力,正在編列明年預算。他聽到了南非最大的標準銀行也能藉由DevOps翻新開發流程,有能力快速開發金融服務App。一聽之下,發現這剛好就是他們最需要的工具和技術,因此特別來詢問我,臺灣相關DevOps資源和顧問哪裡找。

還有電信業者整團出動,多位主管率隊一起參加,想了解企業擁抱DevOps的流程和方法,作為改造內部團隊的參考。更有一家臺灣IT產品公司,由總經理帶頭,率多位研發主管、IT團隊成員一起聽課。

DevOps這股全球熱門的IT議題,終於也開始吹進了臺灣,逐漸獲得企業的關注,而且不只是企業IT部門,這股風潮,更吹向了產品研發團隊。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