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虛擬化技術引領了IT架構變革的風潮,舉凡運算、儲存、網路都能透過虛擬化技術而軟體化了,通用x86架構設備越來越普及,專屬硬體式微轉攻利基市場,軟體的重要性越來越彰顯。虛擬化技術龍頭VMware也因此而主導了過去10年來的IT架構變革,連微軟都是後來跟上,直到Windows Server 2012出現後才以Hyper-V攻入虛擬化戰場。

過去,每年的VMware年度大會VMworld總是聚集了各式各樣的軟硬體廠商,每年發表的虛擬化技術新功能或新產品,屢屢成為當年的技術火紅話題。甚至有位臺灣OEM代工大廠副總曾打趣告訴我,每年拜會客戶最佳的場合就是VMworld,因為所有客戶和合作夥伴都出席了,大多時間都在拜訪客戶,參加業務會議,參加VMworld議程反而成了次要工作。

但是,VMware的主導地位,在近兩年出現了強力競爭者。兩大技術競爭對手來勢洶洶,一個是可用來打造出私有雲或公有雲的雲端OS軟體OpenStack,另一個則是有著VM殺手的Container技術Docker。

在虛擬化技術市場上,VMware和微軟兩大龍頭都採傳統授權計價銷售模式,隨著虛擬化成了企業IT架構主流,其他IT領域龍頭也想搶食這塊大餅,紛紛擁戴打著免費開源策略的OpenStack,新創或IT小廠也想趁機卡進大市場而支援OpenStack。反正,原始碼全部開源,人人都有機會,形成了一股眾人圍攻的態勢,使得VMware也趕緊在去年宣布大力擁抱OpenStack,甚至還推出自家的OpenStack版本,讓vSphere產品生態系也能和OpenStack進行串連。

另一個崛起才2年多的Docker更是一鳴驚人,成功地以Container打包應用程式通吃多Linux平臺後,儼然有股要取代VM成為新一代IT架構技術的氣勢,連微軟都轉而力擁,決定在下一版Windows Server中支援Docker。6月時,各大IT龍頭,包括軟、硬體和雲端大廠合組Open Container計畫要訂定Container標準,來結束容器規格混戰。標準化,就是邁向普及化的第一步。Container技術的影響力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VMware出手也很快,在去年宣布支援OpenStack時,也一併支援Docker。今年甚至更進一步要在vSphere的Hypervisor層中內建Docker原生支援,要讓vSphere這個VM主機也能變成Container主機。

OpenStack也感受到Docker的威力,5月溫哥華高峰會中發表了多項OpenStack整合Container技術的專案,甚至還安排一天議程是Container Day,來介紹各式OpenStack上的相關Container應用和技術。VMware兩大技術競爭對手開始聯手,OpenStack開始擁抱Container。

7月16日,競爭態勢又有了新進展,Google宣布了要成為OpenStack基金會的贊助者,表態積極加入OpenStack陣營

向來積極支援開源的Google,為何足足隔了5年,直到最近才決定成為OpenStack基金會一員。關鍵就是Kubernetes近日也同步釋出正式版。

Kubernetes是一套用來管理超大量Container的叢集平臺,也是Google依據自己一周用掉20億個Container的經驗,所打造出來的工具。Google在官網上透露,加入OpenStack陣營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利用Kubernetes來打造出有能力部署大量Container的私有雲或公有雲,所以,未來Google將派出旗下Container高手,全力協助OpenStack整合Kubernetes。

挑戰VMware影響力的兩大競爭技術,OpenStack和Container強強聯手再進一步,VMware如何應對,將是決定未來10年IT架構主流地位的關鍵。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