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接下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主辦旗,臺北市長柯文哲出訪南韓,前往當地的過程中,有別過往政府首長出國搭商務艙、走公務門,柯文哲堅持坐經濟艙、不用貴賓室,安檢、通關、登機,待遇比照一般乘客,他希望落實公務員因公出國的新規定,當事人若要升艙等,需自行付費。

這樣的舉動,經過媒體報導後,議論紛紛。有人叫好,也有人批評這樣的作法,若考量額外的維安人力等成本之後,實際上並未節省多少費用,而且擾民。

解決政治的問題需要大智慧,回到IT技術領域裡面,因為可供應用系統存取的各種硬體資源畢竟有限,因此如何做到執行效能最佳化,提供最好的服務效率,也是一門學問。而在儲存環境的管理上,我們面臨到的儲存系統架構與組態,也越來越複雜。儲存媒體有傳統硬碟、固態硬碟之別,當中又有存取速度的差異;硬碟的搭配方式上,有純硬碟、同時使用硬碟與固態硬碟的混合式組態,也有全快閃式配置;接取硬碟的方式也有差異,例如有FC、SAS、SATA、PCIe等不同存取速度的I/O介面。

若在單一儲存系統上,為了適才適用,我們會用自動分層儲存(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的方式來因應,後來隨著固態硬碟成本下降與普及,也開始大量用在混合式儲存陣列的產品當中。

時至今日,儲存應用的形態更為廣泛,不只是獨立的硬體設備或軟體產品,也有結合軟硬體的應用設備,甚至是整合在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的延伸軟體應用。許多企業的資料中心建置了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甚至是可提供雲端服務的環境,承擔的工作負載日益複雜、多樣而且,當中所用的硬體設備,不只是自行採購的伺服器、網路設備、儲存設備,也可以採購整合上述三者的的整櫃式套件──融合式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或是透過一臺結合x86伺服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與軟體式儲存服務的應用設備,形成超融合式架構(Hyper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論是各自獨立或各種程度的軟硬體融合,管理者對於不同VM、應用系統所能存取的儲存資源,都希望有更強大、深入、細緻的掌控能力。而不是只能針對作業系統、Hypervisor的軟體層級,對於儲存系統與外部儲存陣列,又必須透過專屬的方式去配置資源使用的優先順序。

以往系統軟體與儲存環境之間,可說是各司其職、井水不犯河水,然而隨著IT架構走向大融合、服務化,若要繼續沿用過去分頭進行處理的作法,IT人員可能要穿梭在好幾個系統網頁管理介面修改設定,才能達到目的。但現在VMware推出的Virtual SAN與Virtual Volumes的儲存架構下,可由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來主導,每一臺VM將根據所對應的儲存政策,來配置不同等級的datastore儲存區,而不像過去,只能針對所掛載的儲存系統,做到I/O控管(Storage I/O Control,SIOC)。

而這樣的VM儲存管理功能,特色是基於政策來驅動(Policy-based),亦即根據VM本身的服務等級需求,將其放到適合的datastore上,於是,該坐頭等艙、負責關鍵應用的VM,就能得到該有的儲存效能,而只是用來測試的VM,因為本身用不到、也不需要這麼高的儲存效能,就配置到低成本的經濟艙、等級較差的datastore。

讓不同性質的VM能夠存取不同等級的儲存資源,是合理的,就像搭飛機、高鐵會依票價分艙等和車廂,但誰有資格和本錢來搭乘較寬敞舒服的頭等艙,以及費用是自己或別人買單,就是眾人所爭論不休的地方。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