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開春以來,許多IT大廠已經舉辦了不少全球關注的產品發表會或用戶大會,活動接連不斷地進行,但實際上,這些大廠辦完活動,許多媒體熬夜守候、爭相報導之後,然而,讓我們想想,有哪些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甚至對即將到來的美好未來,能夠滿懷期待?

是產品太多太雜,令人目不暇給?還是技術太高深,閱聽這些訊息的人,需要克服的專業門檻太高?或者是廠商推出的應用形式都在一般人的意料之內,乏善可陳。

以Google I/O 2015大會為例,宣布新一版的行動裝置端作業系統Android M即將推出,以及他們正在研發的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與通訊協定Weave,也將提供行動支付Android Pay、Google Hands Free,Google Photos推出高畫質無限空間版的選項。

WWDC大會則展示了最新版作業系統iOS 9、Mac OS X El Capitan、watchOS 2,對於可用來開發iOS App和MacApp的程式語言Swift,蘋果也宣布開源了,並且也將擴及Linux環境執行的App開發。不過,該公司去年推出了HomeKit的開發框架,進軍物聯網應用,許多媒體預測會有進一步展示或實際產品,可惜還是沒看到。

廠商企圖心都很大,照應範圍非常廣泛,想傳達的訊息很瑣碎,需要搭配的硬體裝置和軟體技術又更多了。想要無所不能、無所不在地照顧每個人的小需求,希望用戶們都能獲得大大的滿足感。

在這樣的局面下,許多IT大廠也不得不放低身段,走向開放、迎接開放,對於一些近十年崛起的行動應用平臺而言,獲得了極大勝利之後,也在苦思下一步成長的方向,甚至不惜向原先所顛覆、超越的傳統技術應用借鏡,企圖將新舊平臺之間的差異弭平,例如iOS 9就強化了多工(多視窗)操作,雖然有些人諷刺這是抄襲三星、LG、HTC智慧型手機的特色,但也表示相關功能是有必要提供的,所以才走「回頭路」。

無獨有偶,在企業應用環境裡面,也有廠商讓iPad搭配特製的藍牙滑鼠,讓使用者藉此操作桌面虛擬化環境執行的Windows虛擬機器,而不需勉強自己用觸控方式來操作,這是今年Citrix在Synergy大會上所展示的方案。

在微軟即將於7月底推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上,也設法將觸控與傳統鍵盤滑鼠的操作方式,能夠融合得更好,對於跨越PC、手機、平板電腦等多種平臺執行App的方式,也將進一步實現。不論是蘋果或微軟,看得出來他們在融合式體驗都有一些共通的想法,逐漸有所交集,但能否贏得使用者的青睞,其實還很難說。

不論老將或新秀,這些廠商產品或服務的影響力,都曾經強大到使用者稱之為「神」的地步,於是我們常聽到很多人隨口說Google大神、臉書大神、蘋果大神,但酷炫、豐富的體驗滿足了,能夠進一步提供更自動化、更具智慧、更無所不包的應用,卻仍是未定之天。這也顯示了,大廠們不像過去,能繼續保持神一樣的領先地位,紛紛設法推動很多看起來很新穎但未必會成功的計畫,IT應用接下來該怎麼走,能否再創巔峰,就要看他們能否吸引許多小公司一起合作,打造出新的生態系而定。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