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我們看到Facebook有不少人分享一些媒體報導,當中提到不少對於這個活動的擔憂與失望,例如大咖缺席、臺灣IT業面臨危機,以及科技業創新停滯,一些媒體記者對於Computex找不到新哏、沒話題可寫,而感到無奈,嘲弄Computex是一年一度臺灣IT界大拜拜,以及看見很多Show Girl卻看不到買家的類似意見,也在這些新聞或文章的讀者迴響評論裡面,屢見不鮮。

然而,臺灣IT產業一年下來所努力的成果,真的是如此不堪嗎?只看大廠動向,會不會有所偏頗?我心裡面有很多問號,總是有點什麼吧?Computex也許過去曾經是全球IT大廠勢力角逐的場合,但有那麼多廠商參展,我很想問這些評論者,是否花了足夠的時間去各攤位,好好地體驗一下,與他們對話,才得出這樣的結論?如果結果是這樣,廠商普遍發出哀號,認同前景堪憂的狀況,那麼,我們願意接受這個說法,實際情況到底如何,是樂觀是悲觀,我希望各位有機會前往這個展覽的人,能親自去印證這件事、去參與、去體驗,而不只是在電腦或手機螢幕前,跟著大家一起在線上埋怨臺灣仍在原地踏步,現實是不是如此,我真的很懷疑。

基於主觀意識和過去有限的經驗,的確很可能產生許多認知上的盲點,我自己就有一些類似的經驗。

前一陣子,我受邀前往HDS在美國舉辦的Connect 2015大會,廠商現場除了舉辦許多場分享產品和技術的課程之外,展覽的各式各樣的應用解決方案,也是這場會議的重頭戲,尤其是該公司近年來想極力主推的「社會創新」到底是怎麼回事,需從這裡實際去了解。

而在活動前一天晚上,解決方案展示廳就對外開放了,我跟著人群入內參觀,逛了一圈下來,覺得大失所望,多數是跟特定產業有關的IT應用方案,到各攤位上,看不出端倪,只好硬著頭皮,先拍一些照片作為記錄,本來想發一篇文章介紹,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動筆介紹。

等到活動正式開始,主辦單位安排了導覽,逐一介紹這些解決方案的特色與發展歷程,經由他們的專業又熱情地解說,這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阿!」的感覺油然而生。

之前,在其他廠商所辦的活動上,其實也有類似的經驗。但在大多數時候,你可能就是一個很識貨的行家,而對方也能滿足你的需求。有些攤位的展示,你一開始就很明白這些產品的價值,所以即使雙方的語言溝通有些隔閡,但彼此都是很認真地想要表達關切,所以這些對話都能讓彼此感受到意義。

但如果這些創新方案和概念,讓你覺得很陌生或不解呢?可否試著給這些廠商一些機會,去傳達他們的開發動機與理念,以及實際展示產品技術的種種特色,經過思考之後,再來評斷是否對你有價值。

當然,我不否認在Computex這麼大規模的活動裡面,的確是有一些廠商和產品的表現,會有不如眾人預期、專業度不足的狀況,以及策展單位本身的規畫和執行可能有一些瑕疵,甚至經年累月辦下來仍無法突破的問題,但就算把舉辦規模變小、廠商變少、議題更為聚焦,這些問題還是有可能發生,這時候,我希望身為活動參與者的你,也能積極反映出問題,提出能幫助這活動更好的意見,讓主辦者有足夠的意識和能力去辦好活動。這對大家來說,會是好事一樁,純抱怨,無濟於事,唯有多溝通,才能化為成功的力量。

相關報導:「Computex 2015 特別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