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時,我們已經活在有圖有真相、有畫面有真相的世界裡。

對於交友網站、社群網站、甚至求職網站,我們希望對方提供的個人基本資料,都是看得到頭像,因為數位相機、內建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普及,自拍風氣席捲全人類,要做到這件事情一點都不難。

而要產生、取得視訊畫面,原本也是頗為困難,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一臺筆記型電腦、DV數位攝影機,或刻意去買Webcam,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以及滿街跑的行車記錄器、GoPro這類運動用攝影機風行,各種個人端視訊應用進入前所未有的大爆發時代,而且所攝製的影像畫質也都非常好,解析度幾乎都可到達720P,甚至1080P。

前端裝置有了,應用軟體選擇多了,可提供視訊服務相關的平臺也不計其數,單以智慧型手機而言,我們可以透過Line、WeChat、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Skype、Google Hangout、FaceTime等App,與其他人進行視訊交流,不過這些應用雖然也能承擔多人視訊,但仍偏重在一對一的互動,而且,我們用語音通話的機會仍高於視訊。

若網路視訊要應用在正式場合當中,許多公司會花錢採購建置硬體設備,或透過租用雲端服務的方式,為自家員工、客戶、合作夥伴提供一個能夠跨越實體距離限制、彼此面對面交流的環境。

視訊會議的應用由來已久,在2003年SARS疫情蔓延、人人自危的態勢下,藉由這樣的技術、搭配VPN,很多人得以實際體驗到在家辦公的情境。之後視訊會議的功能仍繼續發展,全面走向HD高畫質、延伸至整合通訊應用、推出行動App。

視訊會議應用的形式也更多樣,包括企業可以自行架設與管理的軟體伺服器、網站服務,也有廠商代管的租賃應用服務,近年來,以雲端服務為主的視訊會議應用越來越多,當中有直接從行動App起家的新進廠商,也有一些是原本可供用戶租賃的網站視訊會議服務,後來,有些硬體視訊會議設備的廠商,也推出雲端服務型態的視訊會議。

身為測試企業IT產品的技術編輯,我們其實也有不少機會親身體驗到視訊會議的好處,因為許多廠商在臺灣並沒有設立分公司,但又希望由原廠的人直接講解與展示各式產品的功能,這時,就可能會透過視訊會議的協助,讓彼此在線上交流,而且,重點並不在於看見對方的長相,而是由他們分享自己目前操作的電腦螢幕畫面,顯示所要簡報的內容,以及實際操作系統的過程,他們透過Webex、GoToMeeting這樣的較為知名的網站或雲端服務,也有人用Join.me,發出視訊會議邀請,當約定的時間一道,我們只需要用瀏覽器開啟網址,就可以進入線上會議室洽談與展示。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視訊會議採購大特輯」 

最近一兩年,許多重要的IT廠商也應用雲端視訊會議的技術,從線上同步現場直播研討會或新品發表會的過程,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人在指定時間內都可以觀看,並且能在旁邊的聊天室,立即對主講者所宣布的內容提出問題或評論。

如果你想要掌握接近廠商第一手發布的技術情報,往往可透過這樣的方式參與,並且與他們直接互動。而申請加入會議、之後受到邀請的人,也會看到廠商運用雲端視訊會議服務來呈現,例如,有些是用AnyMeeting或ReadyTalk的環境來傳達訴求,這些活動內容大部分只會開放給曾參與的人,少數在事後會另外發布到YouTube網站,或是廠商自己架設或租用的視訊網站平臺,而無法從原來的網址去回播當時的視訊內容。

不過也有一些例外的作法,像最近我自己參加的一場NetApp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他們用的是BrightTALK提供的平臺,對於當時活動視訊內容的回播比較開放,不論你是否當時曾經參加,都可以到這個網站用關鍵字搜尋到先前舉辦的那一場線上研討會或廠商舉辦過的其他場活動,並且播放視訊內容,使用的模式有點像是SlideShare,相當特別。

現在,想要與全球IT趨勢同步、了解大廠動態,其實一點都不難,要知道並參與這些指定時間舉辦或隨選播放的線上活動,除了訂閱這些廠商的電子報,或是加入他們的Facebook粉絲團、跟隨其Twitter帳號,LinkedIn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管道,你不需要特地花錢飛去當地參訪,但可能需要有挑燈夜戰的準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