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臺灣網站應用技術的最新發展,我們最近舉辦了一場以Modern Web為題的大型研討會,為期兩天,特別邀請了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和PHP之父Rasmus Lerdorf遠道而來,暢談當前Web界兩大重要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及足以代表臺灣軟體開發實力之光、長期致力於自由軟體的唐鳳,與我們一起探討開放原始碼的意義,同時,有36個業界專家一起與我們分享網站應用相關的各種議題,內容相當精采絕倫。

網站、網頁是當前許多IT系統都會運用到的平臺,看似簡單,但發展至今,已日趨精密複雜,不只是區分為前端網頁操作介面、後端伺服器執行環境、資料儲存庫,還各自牽涉到細部的作法差異,以及形形色色的方法論。此外,由於行動應用、雲端環境持續引領新的風潮,有了這些趨於多樣化的前端裝置,以及價格競爭激烈、具有豐富使用彈性的各種雲端服務,不斷追求自我突破,使得網站系統的開發與日常維運方式,有更多選擇,也促使整個Web應用涵蓋的範圍變得更為廣泛。

雖然我不是網站開發者或管理者,但因為我們平常關注整個企業IT應用發展的潮流,所以對於一些在商業環境開始興起的新技術,在網站的世界裡面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特別感到興趣。

例如,在企業關鍵應用紅遍半邊天的記憶體式資料庫(In Memory Database),許多IT大廠紛紛表態積極支援SAP HANA的系統,然而在網站的領域是另一番面貌,許多人可能會用NoSQL資料庫來加速存取,希幔科技總工程師曾義峰就以Redis為題,介紹這類資料庫的應用,並擴及Memcached、Aerospike的系統。

之前,我們主編王宏仁的〈快速認識4類主流NoSQL資料庫〉介紹過這類系統,程式人專欄作家王建興也曾經在〈將資料填入快取的三種模式〉〈跳出應用程式框架所形成的框架〉等文章,提及Memcached,事隔好幾年的現在,藉由這次的Modern Web大會安排的課程,讓我們終於對這類資料庫有進一步的了解。

另一個企業IT界的熱門話題:DevOps,大會也邀請到實際面對這項結合開發與系統為運需求挑戰的DevOps工程師李俊鋒,他目前任職於以iCook愛料理食譜網站與App聞名的Polydice公司,在Modern Web大會上他分享相關的實務經驗,以及環境配置、部署、監控與維護的種種作法,以及適合的工具軟體、雲服務,他也認知到DevOps的核心價值,在於讓開發者日常的工作與成果能夠順利執行。

基於對DevOps的關切,第二天我繼續關注葉秉哲主講的〈安裝Nginx的 101 種方法/Ansible 簡介〉,在Gogolook任職架構師的他,不只是知名的開發者、作家,現在也關注Container技術,在Modern Web大會,他特別以打造輕量級網頁伺服器Nginx的多種安裝方式為題,介紹目前在雲端環境相當受到矚目的組態管理議題。

葉秉哲在這次的課程當中,以8種層次逐一推演組態管理的應用,並且在現場實際演練作法,過程之簡潔,令全場讚嘆。事實上,這項應用的發展值得繼續關注,它改變了傳統的系統∕應用程式安裝方式,而且不只是開發者、雲端業者持續投入,連IBM、EMC這樣的IT大廠,也紛紛在自家的產品與技術架構當中引進,他們用了Chef、Puppet或是SaltStack,都是屬於組態管理、系統自動配置管理應用的範圍。

Modern Web大會的其他場次,內容也是不容錯過。例如拓元公司談雲端系統如何因應秒殺售票經驗、知名的活動售票網站KKTIX用Go語言的分享,也有探討穿戴式應用與網站應用之間的關聯,以及用HTML、JavaScript控制Arduino感測器。如果在幾年以前,你很難想像,透過Web技術也可以做到這樣的應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