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抱怨自己記憶力變差了,他說每次早上出門上班,路走到一半,才想到家裡大門似乎沒上鎖,於是又走回去確認,這才安心,但往往因為這樣,而耽誤了上班時間;每當自己下班後,往往快走到捷運站時,才突然想起公司電腦沒關機或遺落了該帶回家的東西。

這讓我想到710期這次封面故事所關注的議題──伺服器虛擬化網路環境的效能問題,其根源似乎跟朋友的這個問題有些相像。

其實,原本我們所要探討的這個議題,並不是針對網路效能優劣的影響,而是想了解網路管理在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下所面臨的挑戰。畢竟,現在全球企業IT領域所關注的各種新技術,幾乎都是基於或為了解決大規模採用虛擬化應用,所衍生出來的各種建置與管理的需求。

但出乎我們意外的是,就IT廠商而言,想探討這方面問題的,並不多見,例如,提供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業者,希望主打網路虛擬化應用,多多推廣相關方案,以求簡化虛擬交換器的部署與網路安全防護,至於如何管好網路、提升使用效率,那是第三方廠商要做的事情。

而專門提供網管系統的軟體公司,以及網路硬體設備廠商呢?他們似乎對此議題也興趣缺缺。可能是因為目前最夯的網路技術議題,都在軟體定義式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對於這麼基本的網路管理需求,這些廠商們並不認為在當下這個時間點,還要有所著墨。

後來我們跟一些專家討論過之後,意識到在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下的網路應用程度落差極大,除了電信業者之外,臺灣大部分企業所面臨的網路環境,規模很有限,許多公司資料中心的網路環境,目前面臨的最大考驗是傳輸效能不足,企業使用伺服器虛擬化的技術之後,所要執行的虛擬機器越來越多,所需要應付的網路流量變得越來越大,雙拳難敵四腿。

雖然伺服器端所配備的處理器效能不差,多數企業資料中心的網路環境卻仍停留在1Gb等級,或是用多個1Gb網路介面聚合的方式支撐,就算在伺服器的網路介面開始採用10Gb網路,交換器也添購了可支援10GbE規格的網路埠,但光是這樣,還無法讓網路盡全力發揮應有的性能。因為這牽涉到的層面,比以前更為複雜,伺服器端的運算資源必須充足、儲存端的I/O要夠快,至於網路傳輸的部分,伺服器端的網路介面,以及所連接的交換器,也需要注意流量處理能力。

在伺服器虛擬化大行其道之後,許多人意識到能否順利調度IT基礎架構資源,對於系統性能至關重要,但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這樣子是否能真正解決你對整體IT系統運作需求的渴望?

有些廠商認為目前的考量重點,應先把「路」打寬,讓網路效能不足問題得以簡化。Dell企業網路策略發展協理楊尚餘說得很坦白,「筋骨若不好,跟別人打什麼拳?」、「打沒幾下,就倒在那裡了」。

想探討效能監控該如何進行,還是要先看硬體是否已經就緒了,就如同醫師開了診斷報告,但還是要去買藥、服藥,才會有用。因此,光從軟體的層面去了解這件事是不夠的,今天請廠商協助做了基礎架構的健康檢查,結果你得到的建議,很可能還是硬體要升級,假如答案已經如此明顯,此時仍執著在找出根本原因,真的是你要的嗎?

回過頭再去看我那位朋友的問題,真的是記憶力變差了嗎?倒也未必,就像處理器、網路這些IT資源的運用會碰上超載(oversubscription)的情形,生而為人,也會面臨過勞的情況,單靠自己的效能,卻要扛住過多的工作負載,一定是不太容易的,這時候要透過一些方法,讓更多人可以一起進來幫忙。不過,想要大幅提升關於人的工作方式、組織作業流程的效能瓶頸,恐怕不比改變整個資料中心的網路架構,要來得簡單多少。

 

相關報導請參考:「伺服器虛擬化環境面臨網路效能難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