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經常是熱門演唱會自我標榜的口號,用來凸顯歌手炙手可熱的程度,但去年底張惠妹烏托邦演唱會和今年初的江蕙引退演唱會,反而因秒殺搶票塞爆而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尤其江蕙演唱會搶票事件,從連三日當機、塞爆、搶票人群圍堵了售票公司臺北據點所在大樓四周的馬路,連日多次占據報紙頭版、新聞節目話題,甚至是許多家庭茶餘飯後的話題。江蕙票券一時洛陽紙貴,比任何抽獎品都更能吸引人潮。

各界也紛紛獻策,試圖找出解決之道,為了避免江蕙加場演唱會再次出現塞爆的社會事件,甚至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都出面喊出,這是宏碁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接手。儘管許多售票細節不願透露,宏碁後來還算順利地賣完加場票券。

秒殺搶票不算罕見,幾乎年年都會出現某幾場演唱會秒殺塞爆、歌迷大抱怨之類的新聞。但這兩起事件卻喚起了大眾對於這類售票系統的不滿,質疑到底打造出一個能夠勝任秒殺搶票的系統有多難?

不論是負責張惠妹演唱會售票的拓元公司,或是負責江蕙演唱會售票的寬宏售票系統都是老經驗的售票系統,都不是第一次販售動輒數萬張規模的熱門歌手演唱會門票。拓元擁有十多年售票經驗的團隊,團隊成員甚至還包括了打造出統一超商iBon售票機制的專家,而寬宏則更是老資格售票平臺,從事售票業務超過20年。這兩次都遭遇到了數十萬人規模的搶票人潮,但是,兩造系統遭遇秒殺搶票塞爆時的情況又不盡相同。

購票民眾在開賣第一時間紛紛登入售票系統,例如,超過了22萬人湧進了寬宏售票系統,據寬宏揭露的流量圖表,開賣第一天的瀏覽人數高達35萬人次。拓元網站則是早上10點一開賣,網頁瀏覽人數同樣瞬間暴衝到最高,從拓元提供的當日Google流量分析圖表上,可以看到網頁點閱量(Page Views)將近6百萬次。

但是,寬宏系統一開賣就塞爆,甚至長達數小時,許多人都無法連上售票網站,而拓元售票網站則是在12分鐘完成12萬張售票作業,但也在另一個關鍵的付款作業卡關而引發了歌迷撻伐。

在秒殺搶票過程中,有兩個關鍵階段,一是訂票作業、二是付款作業。為何寬宏就算分成多日賣票,售票網站仍然在第一階段的訂票作業就塞爆了,而拓元儘管撐過了600萬點閱量的考驗,卻還是在第二階段的付款作業上吃了敗仗。

在這周的封面故事「秒殺搶票塞爆無解?」中,我們深入剖析這兩起事件嘗試找出問題關鍵,尤其嘗試找出有一個信用卡交易的關鍵數據──系統每秒刷卡交易處理量,更是廣問許多售票業者或金流服務業者,儘管知道卻多數人不肯輕易透露或語焉不詳的數字,好像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一般。

這周另有多起重要新聞,除了引起話題的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正式要在4月時於9個國家上市,眾所關注的手錶電池續航力資訊也終於揭曉,臺灣雖不在第一波銷售清單,但從NCC網站可以看到Apple Watch已在3月10日通過NCC審驗認證,在臺上市時間也不遠了。

另有一則新聞則是,在美國財政部任職,負責資訊採購超過25年的美國財政部主任李式平,日前回臺參加資訊服務產業策略會議時所分享的美國資訊採購經驗,揭露了美國政府資訊採購策略,如何透過公開透明的作法,兼顧民眾利益和廠商合理獲利,來帶動美國資訊產業發展,他還首度在臺揭露了美國資訊採購案的利潤計算公式,這在臺灣往往也是一個鮮為民眾知曉的秘密數據。就如同他的呼籲,政府不應只注重防弊,還要設法興利,李式平提供了另一種不一樣的政府採購作業思維。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