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我們提到Docker這家公司起死回生的戲劇性經過(請參考:Docker給新創公司的啟發(1)),這家原名為dotCloud的公司,在創業初始的PaaS市場遭逢窮途末路,無計可施之際,只好放手一搏,開放自家開發的Container管理工具──Docker,結果一炮而紅,翻轉了公司的命運,成為今日IT界的當紅炸子雞。

這種鹹魚翻身的創業故事,在過去幾年的網路創業不斷地發生,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不過,Docker翻紅的故事卻略有不同。

就在Docker這個Linux Container的管理工具問市之後,許多知名公司陸續對外公開早已經在使用Linux Container技術,例如Google在DockerConf大會公開其龐大的雲端服務依賴的就是Linux Container技術,每周有20億個以上的Container在運作,每當一個人使用Gmail服務,就有一個相對應的Container啟動。

而且,並不只有Google採用Container技術,一些知名的大型網路公司,也已經使用Container技術多時。再者,Linux Container技術可溯源自Unix,甚至是大型主機的技術架構。那麼,既然Docker一推出就能掀起IT架構革命如此大的影響力,為何這麼多年來沒什麼人看出Container的技術潛力,而直到Docker問世才吹響IT架構新革命的號角?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的一個解讀是User Driven Innovation,由使用者驅動的創新。這與另一個說法──創意源於解決問題,或有異曲同工之妙。

Docker的誕生,源於dotCloud公司要解決PaaS平臺的開發、部署與管理上的問題,因為遇到了問題必須面對,想辦法去解決,而最後也找到了一個解決問題的完美方法,也就是Docker。

由此可見,Docker誕生的方式,有別於一般公司開發產品的模式。Docker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找到的創意,而不是先創意發想,再想辦法去實踐。這也就是為何使用Container的公司很多,卻沒有一家公司開發出像Docker這樣轟動的工具。或許就是在一般開發產品的模式下,沒有人能夠想像到Docker這樣的工具會極大的潛力,也就不會有人去開發這樣的產品;唯有在實作的過程中,為了解決問題,才間接挖到Docker這個寶藏。

其實,User Driven Innovation不是只有發生在Docker,我們的周遭一直在發生使用者驅動創新的事件。例如許多人都在使用的Google、Facebook、Twitter、Netflix等等雲端服務,甚至中國網際網路的BAT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都是使用者驅動創新的典型。這些擁有充沛技術能力的公司,為了解決自身遇到的問題,例如其軟體如何同時提供給全球數十億人使用?紛紛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過去企業遇到了技術上的難題,大多只能等待IT廠商來解決問題,而IT廠商在累積諸多用戶的問題與需求後,就逐步將這些需求納入未來的產品開發計畫;然而,Google、Facebook、Twitter要營運全球市場,可等不及IT廠商解決問題,而且更現實的問題是,IT廠商可能沒有這些公司營運全球市場的經驗,如何為其解決問題?這也解釋了為何Google、Facebook、BAT等大型網路公司想辦法要招納全世界最厲害的技術人才,因為必須自己解決問題。

再者,這些大公司在解決了技術問題之後,因為他們的獲利方式普遍是依靠服務或廣告,而非一般軟體公司所依賴的軟體授權費用,所以,這些網路公司都很大方地開放其軟體設計概念或自家開發的工具,進而為開放原始碼軟體注入強大的活水,集眾人之力形成今日開源軟體有別於過往的聲勢。

Docker這個例子再次印證了使用者驅動創新的趨勢,對於科技新創公司,或甚至是任何人,即便你沒有想到未來明確的方向,先捲起袖子,好好解決當下的問題吧,或許其中就有意想不到的寶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