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行動應用當道,媒體與消費大眾的目光緊追著相關議題不放,以Windows PC平臺打下一片天的微軟,雖然也同時進軍行動應用領域,但所推出的軟硬體產品並未受到消費大眾的青睞,並且受到許多用戶的嚴厲批評。

微軟在這些領域所都面臨了不同程度的挑戰,許多人也在關切他們如何在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突圍,而從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的發布與功能的披露,有助於我們判斷局勢是否將有所轉變。

最近這一年,微軟發布Windows Phone 8.1之外,並未對上述平臺有所著墨,雖然Windows和Server 2012 R2都推出了更新,但主功能和使用介面沒有太大變化。也因此,微軟9月30日於美國舊金山市所舉辦的媒體活動,特別受到關注,因為當中將揭露下一版Windows作業系統動向,而且該公司信誓旦旦要達成的多種裝置平臺單一化目標,也將在此版完成,而最後產品名稱的謎底揭曉──原本大家以為微軟下一版作業系統叫做Windows 9,現在確定稱為Windows 10。

版本命名的改變是小事,然而,我對微軟多年來強調單一平臺的策略是有些遲疑。這對應用軟體開發人員是賞心樂事,但個人端與伺服器端顯然是不同應用模式,若基於單一平臺來打造,這樣好嗎?

微軟從Windows Vista/Server 2008之後,就開始力行相同程式碼基礎(single code base)的作法,之後也都一直施行這個政策。這樣的共通設計,好處是有福同享,讓Windows在用戶端電腦與伺服器端版本之間的新功能和改良,能夠同時受益。

但壞處是有難同當,有些功能若嚴重干擾使用者操作和應用軟體的相容性,兩種作業環境統統遭責難,例如備受爭議的使用者權限控制(UAC)。甚至,某一方須概括承受不必要的機制,例如為了讓微軟作業系統更適合在平板電腦上使用,Windows 8開始採用新風格的使用介面,同時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12也跟著導入,結果有不少IT人員對這種作法感到很困擾──明明用原本的方式來操作伺服器已經很順手了,在2012版的微軟伺服器OS上,每當要登入本機執行管理作業時,不時需從Windows 8介面切換回傳統桌面。

相信很多人並不反對改成新的使用介面,也樂見各種伺服器端軟體的管理主控臺程式,能簡化到以Windows 8風格的App來呈現,達到簡化操作的效果,但直到今天,並沒有看到有很多伺服器端軟體開發商跟進。

當既有使用者不滿意,微軟又必須繼續前進,針對行動裝置發展針對觸控介面應用的特色,勢必陷入困難抉擇。二選一?繼續走出新的路,還是回歸原本的作法?能否兼顧兩者?

在9月30日活動揭露的Windows 10新功能中,似乎答案已經揭曉,是兼容並蓄,有許多特色都是希望拉攏傳統桌面操作習慣而改良的部分,例如開始功能表重歸桌面,改回原本由螢幕左下角的開始按鈕來啟動,當中融合Windows App與開始畫面。

至於Windows Phone也將使用Windows 10,想必開始功能表應不會出現在那當中,但Windows Server呢?在2012 R2之後,登入時已經是傳統桌面的模式,但上面的開始功能表是否還需要融合App呢?會不會內建更多針對伺服器環境的App?我們很期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