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週前,我受邀參加一場記者群訪的活動,因為到現場的時間有點遲了,有些記者與廠商之間的對話已經開始,不過,可能受限於場地關係,現場並沒有特別播放與這次採訪有關的一些投影片。

還好,對於參加的人,主辦地位已經準備了一份活動相關的新聞稿,同時大家都拿到厚厚一包資料,裡面有兩本印製得相當精美的議題報告與技術藍圖,於是,我一邊聆聽廠商的談話,一邊瀏覽這些資料,對於這家廠商的企圖心與策略展望,也有了更清楚而具體的瞭解,當下,我很快地提出對他們今天傳達訊息的問題,也從對方的回應中得到了一些解答。

活動結束後,這位受訪者不經意地說到,他們公司講究環保,印製這些紙本似乎不太應該,然而,這句話一說出口,讓其他在場人員有點尷尬。事後,我跟主辦單位聯絡時,也提到這件事,但想表達不一樣的看法。

因為,我還滿感謝有這些紙本文件的幫忙,裡面詳細而具體地闡述了很多他們最近新提出的觀念,而且也提供一些圖解,內容也都中文化了,看得出來製作這些文件的人很用心,也細心地考量到不熟悉他們產品與技術的人們需要。而透過這些資料及手冊,其實能夠讓我們這些非該公司的人們更容易了解廠商的主張,例如,當時我就能夠藉由這些資料所傳達的資訊,很快進入眾人的對話脈絡,對此,我相當受用,因而能順利完成採訪,也特別保留這次廠商所提供的資料,以便之後進一步研究。

資料印成紙本與否,很難論斷,即便是智慧型行動裝置相當普及的現在,在各種需要彼此溝通的場合,我們經常還是會透過紙本資料來表達自己的立場或瞭解對方的主張,仍舊沒辦法100%透過電子化的方式進行資訊的互動。

在很多時候,為了促進環保與降低活動成本,我們會用其他方式傳達,但畢竟口說無憑,眼睛看到了畫面、耳朵聽到了對方的講述,還是無法保證能夠完全接收到對方想要傳遞的訊息,除非你很認真地做筆記、用手機、數位相機或錄音筆來記錄,並且能有時間整理,否則,過幾天後,一般人對於當時活動所殘留下來的記憶,大概所剩無幾。

如果你參加過一些IT廠商所舉辦的研討會,可能也會有類似的經驗。相較於過去,你到研討會現場之後,除了廠商的DM之外,已經很少拿到「講義」,只有在類似TechDays這樣大型的活動上,參加者會拿到會議手冊,所以,如果想進一步瞭解相關產品和技術細節,或許就只能單靠臨場的理解力,或在休息時間到廠商攤位上面去詢問,而無法邊聽演講、邊看手上的講義,掌握簡報內容。

此外,有些活動的主辦單位雖然不提供紙本講義,在研討會結束後,再提供簡報檔讓人下載,這種作法也不錯,尤其對於同時段有多個分場議程進行、但你只能挑其中一場來聽時,相當有幫助,因為你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去瞭解其他場次所講的內容。但問題是,我們的時間有限,活動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又有許多事情接踵而來等著處理,就算是自己很認真地去下載這些簡報檔,大部分時候,也很少全部瀏覽過內容。或許因為這樣,慢慢地,研討會結束後,仍願意主動提供簡報檔下載的廠商,似乎越來越少,不過最近我在8月初參加的Dell Enterprise Forum Taiwan 2014就滿好的,活動結束後,還是想再次回顧一下當時所聽聞的內容,而當我重新連到該活動的網站時,發現幾乎絕大部分場次的簡報檔,都已開放下載了,對我們來說其實幫助不小,因為工作上需要追溯相關的議題發展。

但身為IT人員的你,覺得這樣後續服務有助於瞭解議題嗎?或者有更好的提議?如果有機會,歡迎你跟我們分享參加各種IT研討會的心得,因為,不論你是用哪一種方式來吸收和掌握新知,如何用最有效率和最環保的方式來進行,都是值得關注的。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