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年的iThome CIO大調查中,我們都會詢問受訪的資訊主管,請他們談談對於IT未來的期許,請他們說出對資訊同仁的勉勵,對企業、同儕的建言等等。

每年的CIO大調查我們都會收到數百則建言,在本期封面故事,我們特別選出今年的125則CIO建言,以饗讀者。(請見650期第22頁)

這些來自臺灣資訊主管原汁原味的心聲,每次讀起來總是欲罷不能。透過這樣的型式,你只需要花一點時間閱讀,就如同接受上百位資訊主管的洗禮一般,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吸收資訊主管們長久淬練的心得。

在此要特別感謝參與的資訊主管,願意拋磚引玉,將寶貴的心得分享出來。我相信透過這樣的分享,能激盪大家思考IT更好的發展。

這幾年IT技術的發展速度之快,相信許多IT人都有深刻的體會。技術永遠學不完是多數人面臨的壓力,時常在你感覺快要學會的那一刻,新技術又冒出來了,於是不得不繼續展開下一個學習的歷程。這樣不斷循環的壓力是許多局外人所感受不到的,當然,也很少有一份工作能持續讓人感受到學習帶來的成就感。

然而,技術還只是其中一部分的挑戰而已。從CIO的建言中更可發現,接下來IT部門更大的挑戰是要跨出技術,邁向商業。如同信義房屋資訊長蔡祈岩所言:「在IT時代,CIO要深刻體認:我們責無旁貸要成為經營團隊的核心主角,而非支援服務的配角。因此,CIO要把品格養高、把品質做好,並且挺身而出帶領我們的CEO及整個經營團隊邁向成功。」此話不只是CIO的自我勉勵,對所有IT人來說一樣適用。

這世上大概很少有工作像IT這麼難應付,一位稱職的CIO不僅要懂技術,更要通曉企業的產銷人發財等五大管理知識,深入了解企業各部門的運作,才能滿足同仁的需求。正如一位製造業資訊主管所言:「不要只懂技術,更要懂相關系統的流程,要做到比使用者更懂他們的業務。」

一位製造業的資訊主管也說,服務將是IT人必備的DNA。另一位資訊長則說,「用心、細心、耐心、誠意、創意」,是IT服務達人必備的三心二意。

IT既要懂技術、又要懂全公司的業務流程,還要具備服務的熱忱,甚至,優秀的CIO還要善於以經營公司的手法,來帶領IT部門。若要形容IT人,那麼「超人」就是最貼切的了。

雖然IT人常自嘲IT是一份「操」死人的工作,然而,IT人所操控的IT系統,逐漸地會與整個公司融合為一體,管理系統的運作其實就是在管理企業的營運。如同臺北港貨櫃碼頭資訊部協理劉煥榮所言,E化會讓整個企業邁向自動化,提升服務的精準度與客戶滿意度,隨著企業的自動化越加深入,就必須仰賴IT人投入更多的精力與體力,同時,IT人也就承擔了公司更重大的責任了。

正所謂能者多勞,掌握IT技術的IT人,就像擁有超能力的超人,你擁有的力量越大,責任就越大。當IT與商業融合的那一天來臨時,你是否有足夠的力量扛起這個責任?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