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臺灣的企業IT投資如洗三溫暖,一下冷一下熱。 

金融風暴過後一片冷颼颼,待2年過了,IT投資突然在2011年大爆發,預算成長率一下子飆高8.9%。但是,好景不常,高峰只維持1年,接下來2年的IT投資又被歐債等全球經濟問題打回谷底,像是溜滑梯一樣,2012年下滑到5.5%、2013年繼續探底到4.4%,到底會滑到多低還沒有人會知道。 

然而,就像之前冷了兩年之後,IT投資在2011年增溫,歷經2012、2013連續兩年下滑之後,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上)的結果顯示,IT投資又開始增溫,2014年IT預算成長率以5.9%打開止跌回升的局面。 

雖然5.9%的成長率不如2011年8.9%的大爆發,但相較於2013年則有1.5%的提升幅度,顯示IT投資動能的確有增強的趨勢。 

臺灣企業的IT投資之所以受全球經濟情勢連動而大起大落,一來是企業主把IT視為後勤支援角色,只是花錢無法進帳,對於IT投資的態度因而普遍保守;再者是產業型態以出口貿易居多,見國外消費景氣不佳,就立即採取守勢應對,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被認為屬於後勤角色的IT。 

其實,2011年的IT預算成長率8.9%可不算暴衝,真正大暴衝的是高科技製造業,當年的IT預算成長率竟然一下子衝高到11.55%,此一數據至今依然是個無法突破的歷史記錄。 

這可說是臺灣IT投資如洗三溫暖的最佳寫照,一個景氣的風吹草動就凍結IT投資,但終究是無法抵擋IT已是企業成長的必備要素,因而不得不擴大投資,以期追回失落的兩年。但這樣大起大落的投資做法,對於已屬企業營運基礎建設的IT來說,是否就是正確的做法,值得三思。 

在IT預算成長率5.9%之外,還有幾項數據可以看出企業IT投資信心增強。

首先,增加IT預算的企業變多了,比去年增加了1倍。2014年將近半數(48.9%)的企業都增加IT預算,2013年則只有24%,也就是約四分之一。 

再者,預期景氣變好而擴大IT投資的企業也增多了。15.7%的企業因為看好景氣而增加IT預算,這項比例在去年只有6.5%。 

另一個評估企業IT投資動能的指標──IT預算占企業營收的比例,在2014年也提高了,達到1.78%,在2013年則是1.59%。雖然IT預算占營收的比例不盡然是越高越好,因為這與IT投資的效率有關係,若要花更多IT經費才能滿足企業需求,就投資效率來說反而是表現差的。但臺灣企業的IT投資普遍是不足,除非是營收極高的跨國型大企業,否則就臺灣的現況來說,IT預算占營收比的數值能夠提升,仍是讓人樂觀其成的現象。 

最後,要增加IT人力的企業也增多了。摒除人力編制較為受限的政府機關與學校,其他5大產業都有將近3成的企業要增聘IT人員,尤其是金融業、醫療業,甚至是將近一半的企業要招募IT人員。 

而企業要擴充的IT人力,又以軟體開發人才的需求為最高。有41.2%的企業都要增加軟體開發人員,這代表企業要投入更多的軟體人員,以開發所需要的應用系統,對IT的需求是增多的。 

從IT預算成長率、增加預算的企業比例、企業看好景氣的比例、IT預算占營收比例、企業招募IT人員的比例來看,這5大數據在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的結果都有所提升,足以顯示企業IT投資信心又再度增強了。在下一期,我們會繼續分析IT應用的變化趨勢,更可看出企業今年擴大IT投資的方向。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