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落幕的世大運大受好評,臺灣不只成績亮眼,以26金34銀和30銅共90面獎牌高居全球第三,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成功地用運動跟全世界交朋友,讓世界各國的運動好手看見臺灣,也將臺灣風情展現到世界。

緊接在後的另一場大型活動,則是靠IT,同樣讓世界看見臺灣。作法不同但目標一致。在9月中的這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活動,成了臺灣向各國展示資訊國力的最佳機會。

有資通訊科技界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稱的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The 21st 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WCIT 2017),在17年後重回臺灣舉辦,來自全球80個國家,2千多位資訊領袖紛紛來臺與會。

今年正是臺灣尋找下一個轉型發展的一年,政府為了推動數位國家、發展數位經濟,蔡英文總統也在開場致詞上,介紹了臺灣這一年來陸續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以及規畫中的未來8年計畫「Digi+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就是要向各國資訊圈領袖展現出,臺灣努力想要擺脫過去電腦代工王國的形象,轉而成為資訊應用的數位強國。而臺北市長柯文哲則是從地方經驗,揭露臺北市目前在交通、公共住宅、教育、悠遊卡、醫療上如何發展數位市政。

相較於會議,更有趣的是在世貿一館的展覽,這是個臺灣少見的大型臺灣資訊應用展。臺灣發展智慧城市多年,不少城市如臺北、新北、桃園等,紛紛展現了最新成果,臺北市剛上路的自動駕駛小巴依舊搶走不少風采,但引起我注意的倒是,已經在內湖展開示範設點的IoT智慧路燈,不只可以照明,還可以監控環境資訊如空氣品質,PM2.5懸浮微粒,也能發布市政公告、回報居家水表用電數值,甚至內建定位資訊發送裝置,可供其他應用裝置,作為追蹤位置的參考點。

而新北市展區上,那一個用來治理城市的關鍵的BIM 4.0平臺,則是一個看不見,但這卻是實現數位都市治理的關鍵平臺,從建築設計、施工管理到維護都能透過這套BIM數位管理機制來監督。

另外,在桃園市展場入口則有一臺Pepper機器人來回穿梭,預告了接下來市政服務擁抱AI和機器人的發展,今年9月開始就會開始在桃園市政府大廳出沒,提供洽公民眾諮詢市政QA,而不只是迎賓而已。

不只地方政府單位,如國家級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展示了一套能蒐集社群災害輿情來輔助救災的災害情資平臺,而且還是現場即時展示了全臺各地的災情監控情況。這套系統在去年多次颱風中,就發揮了不小的作用。例如去年梅姬颱風來襲時,全臺不論大小,共有923處災情,其中有84處的災情情報,是從12.8萬篇社群網站或PTT上的公開資料分析而得,而且是能讓應變中心指揮官,比任何媒體或通報機制,平均還要早20分鐘,就能得知第一手災情,這是政府藉助社群資訊救災的成功應用之一。

多家企業也展示了不同的ICT高度整合應用系統,例如研華集團和長庚集團聯手展出的全套智慧照護系統,從醫院治療到社區居家照護,如何串接各種ICT軟硬體。而中國信託也搬來了臺灣剛上路的VTM視訊櫃員機,甚至他們自己做了一款智慧喇叭雛形,來展示自家語音金融助理的成果。

不同於年中軟體展或年底的電腦資訊月,WCIT的展場上,少了商業銷售味,反而展現了許多臺灣政府和業界的多種創新嘗試和成果,是臺灣難得一次的資訊國力大展示。

 相關報導 

睽違17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重返台灣!

WCIT:中信展示VTM視訊開戶服務,免趕三點半、20分鐘開戶發卡

悠遊卡再進化:手機悠遊卡、數位悠遊卡在WCIT亮相

WCIT:銀行業者用AR翻轉你對金融服務的想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