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龍頭VMware年度大會VMworld已經連續辦了17個年頭,在虛擬化技術當紅,顛覆傳統IT架構之際,這是全球新技術指標大會,眾人無不想知道虛擬化技術的最新變革和機會。但近幾年,隨著Docker崛起後,帶來的Container容器技術風潮快速吹向全球,再加上新興雲端原生應用的普及化,虛擬化技術不再是企業IT架構轉型的唯一新選擇,輕薄短小的容器,比VM技術,更受到效能導向企業的青睞。

VMware很快就感受到Docker和容器技術的威脅和機會,就在Docker剛要起飛之際的2014年,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當年VMworld大會上就宣布將力擁Docker,不過,VMware的策略是在VM環境中執行容器,希望讓容器技術成為VM的加值技術,而非取代VM的技術。

花了2年時間,紅帽產品和技術部門總裁Paul Cormier觀察,容器技術不只站穩腳跟,還開始進入商業化的階段。紅帽就是在此時加入戰局,開始發展企業級的容器管理平臺產品。

容器市場在2016年開始出現另一波轉變,一來雲端原生應用慣用的微服務架構開始盛行,容器市場焦點由容器技術,轉向容器化應用為主,企業開始重視大量容器的管理挑戰,剛好Google開源釋出的Kubernetes容器叢集管理和調度平臺成了關鍵推力,尤其,多次改版後,Kubernetes光是在2016年3月釋出的1.2版,就已經可以支援到1千個節點,部署3萬個Container,這已經可以滿足不少中大型企業所需。紅帽則早在2015年時Kubernetes崛起不久,紅帽就決定將其整合到自家PaaS平臺OpenShift中。OpenShift更以企業級容器管理平臺自居,甚至成了紅帽後來的主力產品之一。

不過,孤掌難鳴,只有一款來自老牌IT廠商力推的企業級產品,就算也有不少新創容器管理軟體廠牌可用,多數謹慎的大型企業還是處於觀望,只有少數勇於嘗試又有技術力的企業才敢放膽下海。

儘管更多公有雲業者和作業系統業者如推出Ubuntu的Canonical開始擁抱Kubernetes,Kubernetes技術也開始跨入微軟作業系統,能通管Linux容器技術和Windows容器技術,但企業級容器管理軟體的選擇仍是不多。

直到今年VMworld大會中,VMware終於改變策略,不再堅持容器綁VM的作法,改與Pivotal、Google聯手,以Kubernetes為核心,推出了一款可以部署在vSphere上的容器管理平臺軟體,稱為VMware PKS(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VMware甚至不像過去,新版本會先釋出預覽版測試半年才正式上市,而是同時宣布VMware PKS將在今年第四季正式推出來搶市場。企業級容器管理平臺軟體又多了一個新選擇。(相關報導:加入發展企業級Kubernetes應用戰局,VMware與Pivotal、Google合推容器調度指揮服務)

紅帽也不是省油的燈,宣布要和微軟聯手,讓OpenShift可以支援微軟Azure雲端平臺及Windows Server Container技術。不只兩大老牌IT廠商出手相爭,微軟也早就展開布局,不只找來Kubernetes共同創辦人Brendan Burns帶領Azure容器服務團隊,今年4月也買下Kubernetes容器管理技術新創公司Deis,默默划水許久的微軟,在VMware加入容器戰局後,勢必得加快腳步推出自家的容器管理平臺軟體。容器市場的角力,也將掀開新的一章,進入全新的企業級容器軟體競爭時代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