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企業級IT產品當中,若論及是由臺灣本地主導研發、製造的,你會先想到的類型是什麼?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是資安,由於海峽兩岸對峙情勢日益險峻,除了在經濟、外交、軍事上面有所競爭,連總統蔡英文也在許多場合不斷提到:「資安就是國安」,並且強調:「應把資安視為一項產業,並且跟其他數位相關產業相輔相成、齊頭並進,這就是我們的策略。」因此,相關產品和服務的提供,也持續受到各界極大的關注,而能否促成其蓬勃發展的重大關鍵,正是軟體技術的良窳。

另一個產品類型則是伺服器,在大型IT廠商的全球用戶大會或是超級電腦大會,我們經常都會看到臺灣廠商的身影,例如:雲達(QCT)、營邦(AIC)、泰安(Tyan)、緯穎(Wiwynn)、技嘉(Gigabyte)、永擎(ASRock)。而隨著系統平臺的日益多元與持續更新,這些業者需要在不同應用軟體與硬體元件之間,達到更好的配合與支援,也使得他們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在企業級網路設備的部分,多數業者態度消極,在新興硬體規格的支援與軟體功能的擴充,更是相當有限。但即便如此,仍有異軍突起者。例如,面對軟體定義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等種種新一代網路架構,以及雲端管理式的Wi-Fi無線網路,我們看到智邦科技(Accton)經過這幾年的默默努力,旗下的多家公司都推出了對應的產品,展現了十足的活力。

以該集團的鈺登科技(EdgeCore)來說,就積極投入開放式網路的架構,並向OCP組織貢獻了開放式網路交換器的規格與設計,就連社交網路龍頭業者Facebook,也採用這樣的規格而發展出Wedge 100的交換器,並在自身的資料中心環境當中導入;集團裡面的另一家公司IgniteNet,主推企業級Wi-Fi網路設備,並且提供雲端管理服務。除此之外,他們也在資安領域、進階威脅防護的領域,有所布局——於2013年與加拿大網路安全設備公司Wedge Networks宣布策略合作,今年我們也看到他們的網路APT防護產品,開始引進臺灣。

另一家知名的臺灣網路設備廠商合勤科技(ZyXel),這兩年也開始積極發展。先是在2016年11月,宣布推出基於雲端服務來管理企業網路基礎架構的解決方案Nebula,當中包含多款以此為名的網路設備,例如,無線Wi-Fi基地臺、安全閘道(VPN),以及網管型網路交換器,也搭配一套名為Nebula Control Center的網頁介面主控臺。

至於國產的儲存設備,一般人較熟知的廠牌,大多是主打個人端或中小型NAS,後來擴及儲存陣列,像是群暉、威聯通,不過,在中大型、企業級儲存設備的領域當中,許多廠商產品的更新都聚焦在硬體,像是處理器的更換、固態硬碟的使用,僅有少數廠商在軟體功能發展上,有重大突破。

因為開放原始碼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的興起,我們首先注意的廠商,是從中國市場發跡、如今轉戰攻臺的大兆科技(Bigtera),可涵蓋到橫向擴充儲存系統與超融合系統,後來喬鼎(Promise)也推出相關的產品。此外,我們也觀察到老字號的普安(Infotrend)、以全快閃儲存陣列走紅的捷鼎(AccelStor),以及3Gen、廣盛(QSAN)等新進儲存廠商,近期都在軟體平臺的部份突飛猛進,也讓我們感到喜出望外。畢竟在外商從功能多樣性、價格更具彈性的進逼態勢下,國產IT廠商也都必須加緊腳步研發,以軟體的創新來創造差異性,在此同時,也希望眾多企業給這些廠商多一些機會,讓我們能夠在國家整體的技術應用上,具有更多自主的空間。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