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紅帽想成為軟體界的Netflix。」是的,沒錯,剛從美國波士頓紅帽年度高峰會採訪回來的同事,對著我點頭。「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親口這樣告訴我。」同事轉述Jim Whitehurst的話:「紅帽很樂意變成軟體業界的Netflix,利用OpenShift提供這些很棒的軟體。」

Netflix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商業模式,是以按月付費的方式透過線上出租影片,打敗了傳統的錄影帶租賃產業。那紅帽想怎麼做呢?Jim Whitehurst的解釋是:「Netflix讓消費者可以利用電腦、電視或是手機收看影集,而開發者可以透過OpenShift平臺,從不同地方下載企業軟體,讓開發者取得軟體變得更簡單。」OpenShift正是紅帽打造這個軟體線上租賃事業的關鍵平臺。

紅帽早在2012年就發表了OpenShift這個供企業自建的PaaS平臺,可支援多種開源開發框架和資料庫系統,但即使後來紅帽在OpenShift 2.0版時推出了線上版本,試圖提供一個混合雲架構的管理平臺產品,但在市場上獲得的關注,仍比不上另一套開源PaaS平臺Cloud Foundry。

直到紅帽在2015年初推出了第三代OpenShift,全力壓寶在Docker和Google Kubernetes,打造出了一個以容器為基礎的雲端PaaS平臺,也開始有了另一番新氣象,透過容器,更容易支援和管理更多種類的異質執行環境。也更容易將自家PaaS管理平臺延伸到其他雲端環境。

2015年底,紅帽更是大出奇招,直接併購了DevOps新秀Ansible自動化軟體,開始將DevOps工具整合到容器PaaS平臺中,甚至在2016年中推出的OpenShift 3.3版中,整合了新一代Jenkins 2.0版,來提供一個視覺化介面的容器持續交付工作流程(CD Pipelines),從開發到生產環境的容器建立和部署流程都能在OpenShift內進行。

有了這樣一套可以管理Dev到Ops全端的PaaS管理平臺產品後,紅帽今年把這套產品變成了一項雲端服務OpenShift.io,開發端整合到了雲端IDE平臺 Eclipse Che ,部署端則串連到紅帽自家的OpenShift Online,藉助CI/CD的DevOps工具,還可以延伸到其他雲端,OpenShift也能直接調度AWS上的服務。紅帽在今年打造出了一個可以全面在雲端完成,涵蓋開發到部署生命周期的線上容器開發環境。

Jim Whitehurst想要將紅帽打造成軟體界Netflix看來不是一句玩笑話,OpenShift.io已經將派送容器化軟體的通路打造好了,能一路從容器應用的開發段,串連到多種公有雲上的部署管理段,或企業內部自建的OpenShift平臺上。

對Netflix而言,除了通路,另一個關鍵是影片。而紅帽需要的內容,正是各式各樣的企業軟體。這也就可以理解,紅帽今年也搶先發表了第一個容器健康指標(Container Health Index)背後的企圖。

紅帽想要掌握「軟體」這個來源,最好的方式是建立一個類似App Store的容器軟體Store,這正是紅帽為何要推出Container目錄服務的緣故 不只是提供自家容器化軟體的映象檔,也要能提供各種第三方軟體的容器映象檔。

但是,開發者多半直接從Docker Hub上下載現成的Docker映象檔, Docker Hub在2017年的映象檔下載次數,已經達到了120億次,相當驚人,這是多數人最常用的容器映象檔下載來源,紅帽要如何競爭?容器健康指標正是關鍵。

紅帽想設計一個如CVSS漏洞危險指數那樣簡單的分辨規則,從A到F,A級最佳,F最差,讓企業可以一眼看出想要下載的容器映象檔的安全品質。不只是自己用,還廣邀其他軟體供應商,在紅帽的Container目錄服務上,提供經過容器健康評分的軟體產品容器版。紅帽試圖建立一個經過安全評估的容器目錄服務,來吸引企業採用,作為容器應用開發生產線的映象檔來源端。

不過,Docker也開始大力經營企業容器生態系,同樣在Docker Hub上提供認證標籤,儘管不如紅帽那樣細分安全程度,但也對生態系有一定的公信力和吸引力。兩強相爭,Red Hat能否真成為軟體界Netflix?這場好戲還有得瞧。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