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若提到最受到看好的企業級IT設備時,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是全快閃儲存陣列和超融合基礎架構,我們也有相同的看法,在iThome每個月製作一次的採購大特輯當中,後來就為了這兩種熱門的產品類型,打破慣例,改以上下兩期的方式來介紹。

在2016年下半,在我們製作超融合基礎架構採購大特輯之前,對於這類型產品的供應商,除了我們較為熟知的系統大廠,以及早期就投入市場、主打超融合架構解決方案的新公司,我們聽說還有其他外商品牌,將由經銷代理廠商陸續引進臺灣,因此,最後決定以廠商進入臺灣市場的時間來作為區隔,分別報導這些品牌下的代表性產品。

以新進公司來說, 我們將臺灣大兆(Bigtera)、喬鼎(Promise)、雲達(QCT),以及Maxta、StorMagic,歸納為此類。2009年成立的StorMagic,2012年成立的Bigtera,以及2013年底成立的Maxta,較符合新創公司的稱呼,而雲達、喬鼎原本分別是儲存廠商、伺服器廠商起家,是晚近才開始推出超融合基礎架構的產品。

另一個考量點則是,它們並非過去IT業界所熟悉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品牌。就以我們上一次超融合基礎架構採購大特輯的報導為例,接觸到的品牌有Nutanix、Bigtera、HPE、Dell、HDS,就搭配的軟體平臺而言,所整合或支援的Hypervisor,以VMware、Hyper-V為主。而在這次採購大特輯當中,由於有不少「新進」廠商,所以我們特地將他們獨立出來介紹。

對大部分臺灣企業來說,Bigtera、Maxta、StorMagic這幾個廠牌比較陌生,尤其是後兩者,但為何我們也將雲達歸為此類?該公司先前雖然旗下有相關的產品,但較低調,但2016年下半開始積極投入企業市場的經營,於是,我們終於有機會接觸相關產品。

據我們所知,雲達過去一直與EMC/VCE、VMware維持密切合作的關係,因此,在全球大型企業、雲端服務業者的環境當中,應該有一些用戶。此外,雲達也和微軟合作,曾推出Analytics Platform System Appliance、QCT Cloud-in-a-Box等解決方案。

而在2016年下半,他們陸續開始發布多款QxStack系列設備,像是在8月底由VMware主辦的VMworld大會上,雲達推出QxStack VMware Edition-HC、QxStack powered by VMware Cloud Foundation;接著,在9月底微軟的Ignite大會上,雲達也發表了QxStackMicrosoft Cloud Ready Appliances。顯然他們對於超融合基礎架構,相當看好,因此,新品推出的動作頻頻。

至於喬鼎也能提供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應該也讓很多人頗為意外。雖然他們是在2016年4月舉行的Open Server Summit大會上,就宣布推出VSkyCube,並且在臺灣的Cloud & DataCenter Expo展示這套方案,但我們一直沒機會更進一步了解,所幸在這次採購大特輯當中,我們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

目前這套產品總共可提供7款機型,涵蓋1U、2U、4U,當中搭配的節點數量,也有單、雙、四等不同組態,選擇相當多。

而在上次超融合基礎架構採購大特輯就已介紹到的Bigtera,這回也依然接受我們的報導,產品機型依然是2U/4節點的BT-H2400,在時隔一年多後,但硬體和軟體規格都已經更新,而且還可提供另一款搭配4U/4節點機箱的機型。另外,我們這次首度接觸到的Maxta、StorMagic,很多人可能更不熟悉,這兩個品牌最近才引進臺灣市場。

在這次採購大特輯的製作過程中,我們對於2016下半、2017新進廠牌產品的介紹,其實只是第一波報導,而在下一次的採購大特輯當中,將繼續報導各家系統大廠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當中會針對EMC、HPE、Nutanix,以及聯想等公司的解決方案,介紹目前最新搭配的硬體規格與軟體功能,敬請期待。

 相關報導 2017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採購大特輯—新創廠商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