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傳出了一個令開發者扼腕不已的消息,Google新成立的硬體部門副總裁Rick Osterloh以集中資源為由,終止了Google發展3年的模組化手機Ara專案。這是一個源自Motorola 在2013年10月發表的手機DIY計畫,要打造一個可以讓使用者自己任意組合顯示器、電池、處理器和攝影機元件的硬體架構。

2014年Google將摩托羅拉手機業務賣給聯想時,還特地留下了這個計畫,準備大展身手,舉辦了一系列開發活動,甚至隔年在波多黎各展開試賣,今年Google I/O大會最後一天,Google還宣布秋天就會釋出開發者版本,準備2017年上市開賣。

Ara手機最讓開發者期待的功能是高度模組化架構。Ara計畫在手機OS底層,設計了一個Greybus硬體通訊協定,可以利用傳輸速度高達11.9Gbps的開放UniPro連結介面,來串接各種擴充模組,而且支援熱插拔。

Ara原意是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換裝、任意客製手機上的各種功能,例如多裝幾顆鏡頭進行3D取景、或背面多放2組小螢幕顯示不同資訊等。等於讓各種手機功能模組,變成了可以拼裝組合的樂高積木零件,讓手機硬體也可以具備如瀏覽器擴充套件一樣的外掛(Add-on)能力。開發者們無不磨刀霍霍,準備等Ara一推出就來大展身手。

孰料,開發者在秋天等到的不是Ara新手機,而是計畫終止的噩耗,而且還是來自擔任過Motorola總裁的Rick Osterloh,親手結束了這個在Google內的少數Motorola遺產。

彷彿起死回生一般,一個多月後,Linux之父 Linus Torvalds在Linux核心討論郵件上,透露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宣告死亡的Ara計畫部分程式碼,竟然要放到Linux核心4.9新版中。原來,Ara手機Greybus程式碼的主要開發者 Greg Kroah-Hartma,剛好也是Linux核心的開發者之一。他決定在Linux核心中放入Greybus機制,讓Ara計畫可以在Linux系統中重生。

Google在Ara專案上的3年開發成果,貢獻了大量程式碼,讓4.9版成了Linux問世25年以來最大一次的改版, Linus Torvalds在12月11日的4.9新版發布郵件上特別強調,這次commit數真的是史上最多。

4.9版的新特色可不只有Greybus,還有多項影響深遠的機制,例如可以強化記憶體存取控制的記憶體保護金鑰(Memory Protection Key),Linus最愛的Vmapped kernel stacks核心層虛擬映射配置機制,可以更快偵測到系統內的溢位問題點等,而核心所用的AMDGPU開源圖形驅動程式也有不少更新,如GPU支援虛擬桌面,能從核心提供3D加速讓老舊顯卡實現更多3D效果。

不過,Greybus無疑是4.9版中影響最大的一項新功能。因為這意味了,Ara手機的模組化設計未來可以實現在Linux核心4.9版的任何裝置上,而且不只模組化手機,模組化網路設備、模組化筆電、模組化桌機都可能出現。

以Linux為基底的Android OS也非常有可能把這個源於Google自己的功能,再拿回來用。未來極有可能,10億Android裝置都將成為模組化的Android裝置,可以任意組合、擴充新硬體套件,說不定,計算能力不夠了,不用關機,直接擴充記憶體、增加GPU都不是夢。

Google的Ara手機夢碎了,但就像是一粒麥子死了,落到Linux的肥沃開源土壤裡,未來一定能開出一片顛覆世界的新麥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