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9月7日這天,當全世界都在關注蘋果正式推出新一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7,史上最大IT公司併購案——Dell與EMC,也在這個時刻宣布完成,新的Dell Technologies集團正式成立,造就號稱全球最大經營規模的私控(privately-controlled)IT公司。

Dell Technologies集團的主席暨執行長,由Michael Dell擔任,就組織架構而言,一如Michael Dell先前在5月舉行的EMC World 2016大會上所宣布的,Dell Technologies包含Dell、Dell EMC、Pivotal、RSA、SecureWorks、Virtustream,以及VMware。

在9月宣布完成併購的這個階段,Michael Dell進一步介紹所對應的業務單位。首先,是個人端解決方案事業群(Client Solutions Group),是Dell目前所負責的部分;接著,是企業應用有關的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事業群(Infrastructure Solutions Group),裡面有Dell EMC、Virtustream、RSA;而針對這兩個事業單位的服務與支援業務,則是服務事業群(Services)擔綱,將由Dell EMC負責;至於Pivotal、SecureWorks、VMware,仍維持獨立的地位。

對於高層的人事布局上,也是外界關注這項併購案的焦點。例如,個人端解決方案事業群的負責人,是Dell個人端解決方案事業群副主席Jeff Clarke;而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事業群的負責人,由Dell EMC資訊基礎架構事業群執行長的David Goulden擔任總裁;服務事業群的負責是Howard D. Elias,他以Dell EMC服務與IT部門的總裁的身分來領導。

Dell Technologies的高階主管團隊裡面,來自Dell的人馬,主要有財務長Tom Sweet、人資長Steve Price、客戶長Karen Quintos,以及到Dell EMC公司擔任總裁暨商業長的Marius Haas等人。

不過,Dell Technologies在大中華區的人事布局,似乎並不明朗,我們發信詢問Dell EMC大中華區高層,得到的消息是會在未來一兩周內交代所有安排。

若回歸到產品和服務上,隨著這次併購完成而來,Dell EMC這邊也透過公司高層的官方部落格釋出一些新消息。例如,David Goulden宣布,他們將推出一套針對企業客戶的Dell EMC ProSupport One服務,提供可橫跨Dell與EMC產品的統合式資料中心支援服務,承諾會保留與延伸既有的客戶體驗。

至於Dell與EMC可能會發生市場重疊現象的產品,Dell EMC核心技術部門總裁Guy Churchward也提出說明,並以Dell SC系列和EMC Unity系列為例,解釋這兩套儲存陣列之間的區隔。

他表示,Dell SC系列專攻入門級使用環境,例如中小型企業,提供全快閃、混合與單用硬碟的儲存組態,主打物超所值的特色,例如,以低價位卻能內建資料自動搬移與提升儲存效率的進階功能;EMC Unity系列則是新型態的中階儲存陣列,強調簡單、彈性,可同時提供檔案、區塊等多種儲存服務,能支援全快閃、整櫃式套件融合架構,以及混合、虛擬化等不同組態。

Guy Churchward還說到,這兩條產品線都會持續發展下去,以針對中階環境各種不同的儲存應用與工作負載需求。

整體而言,Dell Technologies雖然成立了,但未來對於細部的組織架構、人事、產品定位,還有許多部分要釐清,尤其是Dell企業解決方案的部分。例如,Dell公司的伺服器、儲存、網路產品,將歸類到哪一個事業群?Dell現行的儲存系統,以後將Dell EMC公司來主導嗎?

另外,先前市場傳言,Dell要將軟體部門賣出去,可能的買主是私募資金及避險基金公司Francisco Partners與Elliott Management,已成定局了嗎?

關於這些問題,目前並未看到先前的Dell ,以及現在的Dell Technologies提出解釋,若以臺灣或大中華區來看,由於組織架構並未談到各區域分公司,因此該由誰來回答,也是一大問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