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蘋果年度大會WWDC舉辦之際,微軟突如其來地宣布要以每股196美元現金,相當於262億美元,也就是約臺幣8,400億元的天價,來收購專業人才社交網站LinkedIn

這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大一筆收購案,遠高於2011年收購Skype的85億美元和2014年收購Nokia的72億美元。這也是IT科技史上第三高的併購金額,僅次於Dell併購EMC的670億美元,以及Avago買下博通的370億美元。

微軟預計今年內完成這筆交易,收購後會繼續保留LinkedIn的品牌和獨立,而LinkedIn執行長Jeff Weiner則直接向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報告。

細屬微軟過去併購對象,大多以產品、技術為主,但這次為何微軟不惜砸大錢買下LinkedIn?這是近幾天各界都好奇的問題。從微軟發布消息當天媒體電話會議揭露的簡報,可以略窺一二。

微軟希望藉此併購,將LinkedIn社群整合到Office 365和Dynamics產品來深化參與,以創造出一個超大規模的專業人士網絡,整合微軟2,000億美元市場規模的生產力和商業流程事業,和1,150億美元規模的LinkedIn,創造出一個3千億美元的市場。

LinkedIn是全球最大的求職網站也是專業人才的社交平臺,註冊人數持續成長,光是過去1年就增加了19%,達到4.33億人,每月瀏覽人數也超過了1億人,刊登的職缺數量也超過700萬個。

微軟Office產品線則有12億使用者,其中每月使用Office 365平臺的用戶超過7千萬人,而Dynamics付費授權人數也有8百萬個。

集結這兩大網絡,若再加上微軟Windows的3億用戶,微軟希望創造出一個高度連結的、聰明的、有生產力的經濟圖譜。

淡出手機市場的微軟,如何繼續搶奪第一線的使用者目光,微軟買下LinkedIn這一招擺明著就是要從Office軟體下手。

但是,過去幾年,微軟對於Office產品的策略,就是要擺脫商用套裝軟體的角色,邁向平臺化,不只上雲端,還試圖在Office內打造一個Office的App Store。挾過去幾乎是壟斷辦公室軟體的威力,讓上雲端的Office 365仍舊占了一席之地,但Office商店的成效卻遠不如預期,不僅使用的人非常少,連投入Office App開發的軟體業者也不多。

買下了LinkedIn,等於掌握了全球上班族人潮的出入口,很容易可以將高達3億人規模的社群人流導向自家的Office平臺。

更遑論,向來擅長運用大數據技術,進行多種B2B行銷的LinkedIn,過去累積的分析數據和龐大專業人士網絡資料也可以成為微軟發展人工智慧的資料。

未來,微軟計畫將LinkedIn的人才資料和Office、Outlook、Skype整合,也要打造一個這個龐大專業人才網絡需要的智慧型情報源,還會結合Cortana打造更具預測能力來輔助工作流程的數位助理。也難怪微軟大喊,併購LinkedIn後,將有機會重新發明、銷售、行銷和更聰明的商業工作流程的願景目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