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剛落幕,我們目睹了許多創新的應用,對於多數人會有印象的消息,大多和機器人、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物聯網(IoT)的產品技術有關,例如華碩首款機器人Zenbo亮相,引發全球關注,微軟首次在臺展示HoloLens,企圖推動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車聯網應用OBD-II,ARM、ARM等廠商也紛紛發表新的運算平臺,顯然大大看好VR與AR的未來商機。

在Computex現場上,也有許多廠商展出各種別出心裁的產品,族繁不及備載。

呼應Computex 2016的重頭戲——物聯網應用,我們的記者余至浩也花了不少時間,收集、整理國內外的現行IoT使用實例,製作了IoT100的封面故事,上期先針對改造生活、顛覆產業、都市進化這三個層面來介紹50種IoT創新應用,而下期則是介紹30個IoT產業動向、10個IoT發展趨勢,以及10個關於IoT的常見問答。

除了這些既新又酷炫的前端科技整合應用,在今年的Computex上,我們也同時關注企業資料中心相關的產品,想了解是否有新的進展趨勢。

早在展前,我們就收到捷鼎國際和群暉科技的訊息,得知他們將展出最新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去年Computex期間,捷鼎就以推出這類型產品而受到矚目,下半年也都陸續還有新機型問世,而以NAS產品出名的群暉,居然會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讓我們有點意外,聽說今年還會有其他本土儲存廠商共襄盛舉,推出這類型產品。

這股趨勢真的開始成形了嗎?就像儲存大廠EMC,在前陣子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上,就高喊今年是「Year of All-Flash」,另一家儲存大廠NetApp也預測固態硬碟的成本,在今年內會低於傳統硬碟。

面對這樣的改變,現行臺灣儲存廠商都可能必須找到新的利基點,發展出別人所無法超越的特色。因為,一旦固態儲存系統不再是專攻高階應用環境的基礎架構,而是新的常態,各廠商的產品和技術能否充分支援這類儲存媒體的特性,就會是決勝點或落敗點。等到明年,以臺廠之姿,能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也許就變得司空見慣,相反地,如果你沒有辦法提供這類產品、增加更多針對這類新興儲存的新技術,可能就會顯得很落伍。

在這次Computex展覽期間,也發生一些令人感到困擾且難以理解的情況。有些廠商拒絕參觀者拍攝他們所展示的產品,而且就算我們表明了媒體的身分,對方仍不願意,他們所持的理由是怕競爭廠商趁機抄襲。

參觀任何展覽,我們尊重主辦單位與展示者的考量,不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大家都在爭奪消費者的目光,而產品曝光度一高,廠商就有機會取得更大的商機。

不論前往廠商攤位的人是敵是友,展示者既然都花大把時間、鈔票、人力來此參展,目的應該是盡量呈現自身產品與技術的特色,讓參觀者認同,而不是把對方當成潛在競爭者。更何況,外觀只是產品的特色之一,如果顯而易見的部份容易被他人學走,那是否意味著產品本身的特色太少?

而且,這種負面、擔心被抄襲的態度,也會讓本來有心多了解、對該品牌很有好感的參展者打了退堂鼓,並且覺得廠商的態度不夠開放、大方。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