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業擁有世界級的頂尖IT技術?全球最先進的企業資料中心在哪裏?在過去的一、二十年,這些答案毫無疑問地指向華爾街的大型金融集團,那是IBM、Oracle、EMC輝煌騰達的年代。

如今,這個答案就在每個人的手指下,許多人天天使用的Google搜尋引擎,每個月的搜尋量已達千億次等級;Facebook全球用戶數量也持續增加,剛剛突破16億人;Netflix訂戶每日觀看的串流影片時數,更超過1億個小時。而支撐起這些可觀數字的背後功臣,是先進的軟體與資料中心技術。

現在全球最先進的資料中心,是在Google、Facebook、Amazon這些網路鉅頭,並不是華爾街的金融巨獸。為了應付全球數億用戶,這些網路公司勢必得找到一個能兼顧成本、架構彈性與營運效率的方法,不難發現他們不約而同以大量低成本的x86伺服器建構分散式運算架構,並透過開源軟體打造分散式運算、儲存、網路、營運管理、資料分析等等應用。

Google、Facebook、Amazon的IT架構方法已經成為雲端架構的顯學,也被稱為「Web Scale」。其設計哲學明顯是以軟體來控制大量分散式硬體,達到架構上的高延展性與高可用度,而與傳統IT架構仰賴單一大型機器來擴充運算量,有很大的不同。據Gartner的研究,他們預期Web Scale架構會逐漸被一般企業採納,甚至在2年前預估2017年將有半數全球企業會跟進。

面對這一波隨網際網路與雲端興起的IT典範轉移,其實IBM、Oracle與EMC這些IT大廠也不是笨蛋,他們早就在因應這股趨勢的到來,例如EMC在2014年成立「EMC {code}」開源軟體開發團隊,使其儲存產品與新一代IT架構,如Docker、Ansible、Vagrant、Mesos、OpenStack等銜接;而IBM、Oracle旗下皆有不少開源軟體,也積極參與重要的開源社群。只不過,對EMC而言挑戰格外大。

眾所皆知,EMC的金雞母是高階企業儲存設備,訴求高效能、高穩定度與擴充彈性的儲存系統。這個等級的產品通常代表諸多先進技術的結晶,在過去鮮少有人可以挑戰,當然,價格也往往讓人喘不過氣來。不過,企業有些關鍵的應用的確需要一個可靠的資料儲存系統,再貴也得買下去。

然而,這幾年雲端與開源軟體打亂了整個局面,Ceph、Cinder、Swift等開源儲存軟體都已經達到企業產品的等級,其中Ceph更是橫跨傳統儲存與雲端儲存領域,通吃Block(區塊)與Object(物件)等兩大企業儲存應用需求。而且,Ceph立基於分散式架構,具有高延展性與高可用度,讓企業可以先小規模部署,日後再依需求逐步擴充架構,而不需一開始就得準備好採購大型設備的巨額經費。

Ceph這類企業級開源儲存軟體的出現,讓無可選擇的局面變成有選擇,當然並不代表企業從此就能輕易解決儲存的需求,分散式架構固然有其優點,亦有其難以駕馭的特性;然而,隨著企業級開源產品逐漸成熟,傳統高階產品對企業的必要性會逐漸降低,企業不只是有更多的選擇,甚至有機會效法Google、Facebook、Amazon,趨之若鶩也是合理。

此一趨勢下,或許EMC就無法光靠高階產品獨大,然而要下探至中低階產品,則又考驗其在市場銷售與通路的部署,能否由高階市場擴及中低階市場,因而與擅於中低階市場的Dell合併,未嘗不是個好方法。

EMC時代的終結,並非要唱哀EMC。此刻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雲端與開源將是未來IT技術洪流演進的重要關鍵。對企業IT而言,過去或許不需在意Google、Facebook或Amazon,一來是其技術不見得適用於企業環境,再者也不會成為競爭對手;但未來可不見得如此,因為Google、Facebook、Amazon、Twitter、Linkedin這些網路公司紛紛將自家軟體開源,再加上其他一些知名的開源軟體,已經可以組成類似Google的IT架構——有人稱之為GIFEE(Google Infrastructure for Everyone Else),屆時即便Google永遠不會跟你競爭,但只要你的同業有辦法採用GIFEE架構,那他就是以Google的等級與你競爭。

 相關文章 

EMC時代終結,你必須知道的一個字(上)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