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暖花開的4月,Facebook舉行為期兩天2016年度開發者大會F8,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新功能,莫過於即將問世的Messenger Platform,在Facebook推出Beta測試版當中,將提供聊天機器人程式Bots for the Messenger,能與使用者透過訊息互動,進行自動訂閱、更新天氣預報與交通狀況,或是各種用戶可自行設計的溝通應用服務,像是產生收據、出貨通知,以及各種線上即時轉播的自動訊息。

由於很多使用者都想要直接從他人獲得第一手情報,而在Facebook這樣的自動化互動傳訊的環境下,不只是能創造更多彼此即時溝通的可能性,當然也有利於商業應用,可望帶來極大的業務服務機會。

Facebook Messenger Platform的另一個特色,則是傳送/接收(Send / Receive)API,開發者不只是用這樣的API來處理文字訊息的收發,也可運用內含行動呼籲按鈕(calls-to-action,例如邀請你加入會員)的互動式泡泡通知。同時,透過此種方法,開發者也可以在對話視窗裡面,根據訊息的前後文脈絡或基於特定的控制需求,來設定歡迎畫面。

若能妥善運用新推出的傳送/接收(Send / Receive)API,其實已經能做到自動化的Messenger訊息互動,然而若需要達到更複雜、更敏捷的溝通,則需要透過Bot Engine,Facebook在這部份將會借助去年併購的Wit.ai公司,推出Wit.ai’s Bot Engine,裡面所仰賴的技術正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在這個框架下,開發者能夠建立特製的小型Bot程式,而且這些Bot具有自然語言的處理能力,可解讀訊息的意圖,並且能夠持續學習,越用越聰明。

在即時通訊的延伸應用上,Facebook也在Messenger提供了功能強大的搜尋工具,你可以透過外掛程式或Messenger本身的搜尋列介面,查詢網站、使用者名稱、Messenger Codes。同時,Facebook News Feed(動態消息)上的廣告,現在可以針對所要互動的使用者開啟Messenger訊息對話區,Facebook還特別加入了顧客配對的通訊功能,可將所要通知的訊息內容透過SMS簡訊,傳送到指定顧客的Facebook Messenger上。

極力發展即時通訊應用之餘,近年來許多人爭相使用的視訊線上直播功能Facebook Live Video,2016年已全面開放,而在F8大會上,該公司也正式宣布開放這部分的API,從現在起,開發者可以設計更多種即時互動與分享的應用,供一般人或內容發行者使用。

在這次開發者大會上,Facebook對於有一項每個人都會用到的功能,也有所著墨,那就是使用者身分登入,他們推出了一套名為Account Kit的軟體開發套件。當應用程式運用這套SDK後,使用者只需在App上,輸入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信箱位址,隨即收到帶有驗證碼的SMS簡訊,輸入這段代碼後,即可快速通關,進到系統內。基於這種簡化的身分驗證程序,開發者可以更快設計出各種應用。

在Account Kit上,開發者可設計所要的使用者操作介面,Facebook提供自定的彈性;若搭配Facebook SDK,開發者可以取得豐富的使用者登入行為分析資料,有助於了解他們驗證身分過程中的偏好。

由於SMS簡訊是Account Kit二次驗證使用者身分的關鍵,但用戶還是有可能因為一些原因而收不到簡訊,Facebook也考慮到了,他們同時提供了備用通知選項——只要對方擁有Facebook帳號,他們可以額外選擇從Facebook發出的事件通知提示,來完成登入程序。

除了身分驗證能夠擴及其他應用,Facebook現在也將提供App使用分析功能,稱為Facebook Analytics for Apps,可協助開發者或行銷人員了解所本身發行的App,如何受到大眾採用,並且分析出他們的特性,像是年齡、性別、國別。這裡也提供App內的通知推送機制,可協助宣傳,更便於號召更多人使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