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多年的學生準備要出國留學,來找我聊天兼拿他的推薦信。學生問我,我常鼓勵學生多看看世界,有機會要到世界不同角落闖一闖,為何又曾為文反對臺灣人到澳洲度假打工?

在我看來,這一點也不矛盾。我們每做一件事,不妨都先自問,做這件事的初衷是什麼,這件事的本質又是什麼。勇闖天涯的目的,原本不就是為了脫離自己熟悉的舒適圈,讓自己的視野與能力得到在家鄉無以實現的提升?

那麼多人去度假打工,臺灣留學歐美的人數卻緩步下滑,到全世界其他兩百多個國家工作的人數也是不成比例的低,難道不是因為度假打工簽證門檻低,先去過的朋友或是學長姊人數眾多,可能有人照顧或是有安心感,而且不用花那麼大的力氣準備留學所需的種種考試?

想看看世界有多大,卻又不想花太大的力氣準備與研究,是臺灣人度假打工集中在少數兩三個國家的主要原因。但輕飄飄的選擇,只能換來輕飄飄的結果。你若花了大把的時間在農場低頭採蕃茄,又有多少時間能抬頭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這樣的勞力工作經驗,又能對未來人生的視野開拓與能力提升有多大的助益?

只選輕鬆的路走,是臺灣陷入當前困局很關鍵的因素。

臺灣現在那麼多人瘋韓劇、迷韓團,臺灣自製的電視節目卻凋零得令人欷噓不已,何以致之?最簡單而具有安慰劑效果的標準答案通常是:臺灣市場太小。但這種答案根本忽略了,韓國也不過是個五千萬人口的國家,像〈太陽的後裔〉這樣製作經費近4億臺幣的電視劇(一集的製作經費為兩千五百萬臺幣),同樣也不可能靠韓國的國內市場回收成本,而是在節目企畫的同時,就已將海外市場的收入納入考量。

臺灣的電視人的選擇則是,宣稱電視頻道的平均收視率越來越低,節目製作經費只能等比例的越來越少。而這越來越少的經費製作出來的節目,對觀眾來說自然也是越來越沒有吸引力,往下沈淪的惡性循環就此開展。

電視平均收視率往下滑全世界都一樣,不同的是,不同國家的人,回應的策略不一樣。韓國人用企圖心與冒險來挑戰一個更大的市場(也沒人能保證韓國人一定能成功),我們臺灣人呢,選擇了一條比較輕鬆的路來走──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聽起來言之成理,但其產出,不會是現今的全球市場有競爭力的產品。

電視業在臺灣並非特例,我們過去的專長叫彈性快速,向來的習慣是短期回收,不做太冒險的投資。過去這套還算靈光,但這樣的思維若還可行,臺灣的經濟現況也就不致坐困愁城。

最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經過四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入主日本夏普。有點產業常識的人應該都不難理解,要成功扭轉夏普的頹勢,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但這事堪稱令人振奮也正在於:年逾六旬的千億富豪都在挑戰困難之事了,年輕人還要選一條輕鬆的路走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