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勒索軟體的威脅今年下半又開始肆虐,我們在2013年曾以《史上最狠毒勒索軟體入侵臺灣》為題,報導了CryptoLocker大舉入侵臺灣,以及因應之道,然而經過兩年,加密勒索軟體不但沒消聲匿跡,反而又有越演越烈之勢,根據資安廠商賽門鐵克的觀察,10月已發現4.4萬個感染個案。而在所有的勒索軟體中,採用加密的方式來攻擊使用者檔案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另一家資安廠商趨勢科技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的加密勒索軟體比例,已超過整體勒索軟體的8成(在第一季時,加密與不加密的勒索軟體的比例勢均力敵)。

而受害數量最多的使用者,有何共通性?在趨勢科技全球技術支援與研發中心的部落格上,特別針對CryptoWall和TorrentLocker這兩支加密勒索軟體,統計出因為開啟郵件或網頁的網址連結而感染的使用者比例,結果是中小企業最多,其次才是大型企業或一般消費者──感染前者的中小企業就高達67.23%,感染後者的中小企業也有46.36%。

而臺灣的公司行號當中,中小企業又是占絕大多數,根據經濟部103年的統計,總共有超過135萬家,占比高達97.61%,所以,若不設法制止加密勒索軟體的擴散,這些公司都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下,勢必對於我國經濟發展有所影響。因此,事前預防這類型的威脅,事中的因應,以及長期的防禦之道,一般公司行號都必須重視,及早宣導與準備相關處理流程與方案來應變,以免發生重要檔案打不開,得設法付贖金,卻又不一定保證能解套,甚至還無法保證日後免於受威脅。

類似這樣讓使用者無法存取資料或網路服務的資安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容易發生,像是網站面臨巨量DDoS分散式阻斷攻擊,最近聯合報系的聯合新聞網(udn.com)就遭遇到此種威脅(12月8日),攻擊發動期間,使用者無法正常瀏覽該站網頁。

回顧以往出現過的惡意攻擊手法,早期是癱瘓作業系統、格式化硬碟,後來則以奪取系統管理權限、竄改應用程式,以及竊取重要檔案與資料等方式進行,有心人士會將不當取得的資料轉賣而獲利,到了現在,黑客們可能會發動DDoS攻擊阻斷你的網站,讓使用者無法瀏覽網頁,或是利用加密勒索軟體來綁架檔案,逼你付贖金,害人的作法越來越高明,並且不斷利用人性的弱點,讓自己的目的得逞。

這樣日益困窘、進退兩難的態勢,不由得讓我想到金庸小說《連城訣》裡面的一段對話。主角狄雲向師叔言達平詢問,何以師父戚長發的外號叫做「鐵鎖橫江」,他解釋道:「那是人家說他計謀多端,對付人很辣手,就像是一條大鐵鏈鎖住了江面,叫江中船只上又上不得、下又下不得的意思。」

更何況,有心人士想要對使用者施加許多種方法,讓電腦系統、網路應用、數位內容無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但如今這樣的手法或是系統突然出現一些異狀,可能只是攻擊過程的其中一個步驟或階段,為了治本雖然需要投入很多資源,以往總讓人覺得不切實際,但如果每次面對這些安全問題,只採用治標的角度來應對,別忘了!日後還有許多層出不窮的威脅,可能接踵而來,你還天真地以為對方會因為企業規模小、IT預算有限,就放過你嗎?在這個時代裡面,只要你有一點點錢,就可能成為目標。就算從你的身上撈不到錢,對方還是可以偷偷綁架你的電腦,組成殭屍網路去癱瘓別人的系統或網站。

如果不想成為受害者,也不願成為共犯,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續提升自身的資訊安全,藉由人為的流程管控與技術的協助,增強對威脅的免疫力。(相關報導請參考:「中小企業加密勒索軟體教戰守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