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庸置疑,防毒軟體是企業做好資安防護的基本措施,但由於發展的時間很久、改版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尤其是個人防毒軟體,各家廠商幾乎是年年推新版),到後來,許多使用者其實搞不清楚手上的防毒軟體,到底有哪些新功能,很多人甚至無感,並不太注重防毒軟體的功效。

這似乎也使得持續活躍在市場上的防毒廠商,有減少的跡象。以個人防毒軟體來說,通常在每年下半就會有廠商推出新版本,但截至目前為止,12月例行的資訊月活動即將開跑,我們看到Kaspersky、趨勢、Symantec、ESET陸續有發布新版本的動作。

至於企業防毒軟體,推出重大改版的周期向來比較漫長,甚至長達要好幾年,雖然這段期間仍然會持續更新惡意程式與檔案的特徵碼、防毒引擎,但整體建置和運作架構不會有太大異動。

像是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12.1是2011年推出的,至今已推出12次小改版,其中到了今年8月釋出的12.1.6 MP1,支援Windows 10;趨勢OfficeScan 10.6則是2011年推出,直到去年4月才推出11.0,期間發布過3次Service Pack更新套件,今年6月接續發表11.0 SP1,11月該公司推出重大更新,使10.6 SP3、11.0 SP1這兩個版本能夠支援Windows 10。

McAfee目前隸屬於Intel Security公司,企業級防毒軟體VirusScan Enterprise從2011年推出8.8版之後,至今已先後發出6個修補版本,已支援Windows 10,2014年該公司推出新世代端點防護產品Endpoint Security,終於一口氣整合了防毒、個人防火牆與網頁控管,同時也維持模組化的部署架構,提供僅用其中一些功能的彈性。

近期值得一提的演變是,主要幾家能提供企業防毒軟體的廠商,也已經陸續開始在既有的產品上,透過軟體即服務(SaaS)、特定版本或套餐包裝,另闢從雲端管理的使用模式。

例如,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目前的中小企業版,以及趨勢的Worry-Free Pro都有類似做法。

McAfee則是在10年前就推出了SaaS的防毒軟體服務,但這類產品的功能與集中控管能力,仍然比不上企業級防毒軟體。但現在這樣的狀況將有所轉變,該公司老字號的端點安全集中管理軟體ePO,即將正式推出新的雲端服務ePO Cloud,而這次採購大特輯所介紹的McAfee Endpoint Protection for SMB,就率先採用了ePO Cloud,提供從雲端管理的網頁主控臺介面,再加上在端點防護搭配的產品也全面改用McAfee Endpoint Security,等於和該公司目前所主推的企業級防毒軟體一致,因此,從雲端管理的作法,可用性大大提升,不像過去,需屈就精簡的架構、有限的功能。

另一家防毒大廠Sophos,也決心積極發展雲端服務的應用,在目前所有的端點防護套裝版本上,不論是較高階的Enduser Protection或是次一階的Endpoint Protection,除了提供軟體套餐可用於公司內部環境部署,均可另外選用從雲端管理的Sophos Cloud的版本,若單就Sophos Cloud而言,可囊括端點、伺服器、行動裝置與網頁閘道器的管理(或只選用上述項目的個別防護)。

面對雲端管理的潮流,其他防毒廠商勢必要跟進。這也讓人感慨,企業防毒軟體的管理主控臺已默默經歷許多次變革,從一開始以應用程式為主要操作介面的主從式架構,改變成以應用程式主控臺,搭配另一個專門呈現報表的網站,之後,走向應用程式主控臺和網頁介面主控臺功能平起平坐,如今又要提供管理平臺由原廠代管的模式,對使用者來說,選擇越來越豐富,但對廠商來說,負擔越來越沈重。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