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長久以來,威聯通(QNAP)都被定位為入門級NAS供應商,不過隨著過去一年多來一系列企業級新產品的推出,這樣的看法就要改觀了。

我們這裡介紹的TVS-EC1580MU-SAS-RP,是8月新發表的TVS-ECx80U-SAS系列一員,也是威聯通NAS產品向企業級規格發展的最新成果,以及新一代旗艦產品,擁有威聯通NAS產品中最高階的4核心Xeon E3處理器與最大32GB的記憶體組態,透過主機板內建的SAS控制器,可提供SAS磁碟裝置連接能力與超過140臺磁碟的外接擴充性,主機板預留的PCIe擴充槽則提供最大4組10GbE的I/O埠擴充能力,還支援最新的40GbE網路卡。

與新NAS系列同步發表的QTS 4.2版作業系統,則新增了稱為Qtier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Auto-Tiering),並強化了Virtualization Station虛擬化應用程式的功能,可提供更靈活的儲存架構與應用程式運用。

硬體核心整合12Gb SAS介面

就規格上來看,新的TVS-ECx80U-SAS系列硬體組態,基本上與我們一年前測試過的TS-x80U系列相當,處理器仍是四核心Xeon E3 v3,支援的最大記憶體組態也是32GB,最大差別在於更深度的「SAS化」支援。

威聯通上一代的TS-ECx80U、TS-ECx80 Pro等產品,就已經能夠透過安裝額外選購的SAS HBA卡,提供外接SAS介面JBOD磁碟櫃的能力,但NAS本機的硬碟仍然是SATA介面,SAS只是作為外接擴充埠使用。

新的TVS-ECx80U-SAS系列則直接在主機板上內建了SAS控制器晶片,一來可讓NAS本機採用更高效能的SAS磁碟裝置,二來主機板本身就含有外接JBOD磁碟櫃的SAS擴充埠,不需要浪費1個PCIe擴充槽來安裝SAS HBA卡,主機板上的2個PCIe擴充槽可全部用來安裝10GbE網路卡,組態配置上更為彈性。而且TVS-ECx80U-SAS的SAS介面是最新的12Gb規格,可提供比先前使用6Gb SAS時更大傳輸頻寬。

隨著TVS-EC-x80U-SAS引進12Gb SAS,搭配的REXP-1220U-RP 與REXP-1620U-RP擴充磁碟櫃也跟著升級到12Gb SAS介面,最多可串接8組磁碟櫃,將系統總容量提高到140臺硬碟以上。

TVS-EC1580MU-SAS-RP機箱組態

我們測試的這款TVS-EC1580MU-SAS,是TVS-ECx80U-SAS系列中的「混合」機型,2U高度的機箱內同時提供了9個3.5吋磁碟槽與6個2.5吋磁碟槽,比起一般只提供3.5吋或2.5吋磁碟槽的NAS,可更靈活地對應兩種尺寸磁碟的混搭應用。

軟體平臺全新改款

這款新NAS已經搭載了威聯通最新的QTS 4.2版作業系統,並提供了兩項值得注意的新功能,第一個是入門級NAS產品上首見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第二個是可提供完整3個層級虛擬化應用的Virtualization Station 2.0。

在此之前,我們只在中、高階的企業級儲存產品,以及極少數入門級磁碟陣列上見過自動分層儲存應用,現在威聯通將這項功能進一步普及到入門級NAS上。雖然就威聯通NAS設定的用戶族群與價位來說,對於混搭SSD與機械式硬碟的分層儲存應用,應該不會有很大的需求,不過威聯通能實作出功能、規格不遜於外商大廠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展現了進一步將這項功能應用到日後更高階產品上的能力。

至於威聯通Virtualization Station 2.0,則是基於先前QTS 4.1版所引進的Virtualization Station,後續大幅改良版本。先前的Virtualization Station提供了基於KVM架構的Hypervisor應用,新的Virtualization Station 2.0又增添了LXC與Container兩個層級的虛擬化功能,可供Hypervisor、Linux主機與應用程式完整3個層級的虛擬化應用,徹底改變NAS的附屬應用功能部署型態。

持續進化中的產品家族

相較於上一代產品,包括TVS-EC1580MU在內的TVS-ECx80U-SAS系列,除了內建12Gb SAS外,硬體核心更動不多,不過搭配QTS 4.2版作業系統,在儲存架構與附屬軟體功能架構上能有更多樣化的應用形式,但是對於更進階的企業應用,還缺少HA高可用性功能,另外單路Xeon E3處理器架構的硬體核心,所能支撐的應用層面也相對有限。

針對這幾個面向,威聯通NAS在接下來還會有新一波更新,將進一步提高硬體規格與軟體功能。即將問世的機型預定引進新的16核心處理器,以及雙處理器組態,記憶體容量也將提高到最大128GB以上,較這一代產品的規格大幅提高。系統軟體功能也將引進HA高可用性架構,為NAS增添關鍵應用不可或缺的高可用性功能。

 

威聯通Qtier自動分層儲存功能一覽

完整的分層管理機制

雖然是應用在入門級NAS上,不過威聯通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仍提供了非常完整的管理機制,用戶可設定排程、分層遷移資料占用的I/O速率、優先使用的儲存層,還可檢視分層作業統計結果。

 

精細的分層遷移功能設定

支援最多3個儲存層,遷移資料的粒度可精細到4MB區塊,並允許用戶自行設定執行分層遷移作業的排程,排程間隔可以小時為單位。還能設定自動分層儲存的細部參數,如選擇優先使用哪一個儲存層、決定自動分層作業占用的系統傳輸率高低,以及檢視分層作業統計結果。

 

TVS-EC1580MU-SAS-RP徹底解剖

TVS-ECx80U-SAS這個系列,可說是威聯通稍早推出的TS-ECx80U內建SAS介面衍生版,在後者的主機板上額外內建SAS控制器與SAS Expander晶片而成,其他的規格與組態基本上如出一轍。

 

TVS-EC1580MU-SAS-RP的傳輸效能超過2GB/s

威聯通新的TVS-ECx80U-SAS系列,主機板都內建了4組GbE埠,另外還有2組空的PCIe插槽,可讓使用者安裝最多2張選購的10GbE網路卡,擴充可用的傳輸埠數量與頻寬。

測試中,我們為TVS-EC1580MU安裝了2張威聯通自身的LAN-10G2T-D雙埠10GbE網路卡,搭配6臺Seagate 12Gb SAS介面的SSD,來測試最大傳輸效能。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在SSD與10GbE網路的加持下,TVS-EC1580MU的傳輸速率輕易突破了2,000MB/s,在使用Xeon E3處理器的入門級NAS中,算是不錯的表現。

 測試組態  為NAS安裝6臺Seagate ST200FM0073 200GB SAS SSD

 測試平臺  Xeon E5-2620 v3 2.4GHz×2, 32GB記憶體, Windows Server 2012 R2,Intel X540-AT2 10Gb網路卡×2

 測試工具  IOmeter 1.1.0,執行512KB的循序100%讀取與100%寫入,量測傳輸速率。

 測試方式  在NAS上建立1個RAID 5磁碟區,iSCSI測試時建立1個100GB LUN,分別透過1、2、4個10GbE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成為磁碟區。CIFS/SMB測試時在RAID 5磁碟區建立一個共享資料夾,透過1個10GbE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成為網路磁碟機。

 

實測威聯通Qtier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效果顯著

QTS 4.2版作業系統提供了入門級NAS上罕見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相較於先前我們在其他中高階儲存設備上見過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威聯通分層儲存功能的規格可說毫不遜色,支援最多3個分層,分層遷移的資料粒度可達4MB,並能以小時為單位設定分層遷移排程。

威聯通Qtier自動分層功能是以RAID群組為單位運作,每個儲存層各自是一個RAID群組。實測中,我們在TVS-EC1580MU上建立了2個分層,包含一個高速層,由6臺Seagate 12Gb SAS SSD的RAID 5群組構成,以及一個低速層,由9臺Seagate 6Gb SAS硬碟的RAID 5群組構成,並設定最初先使用低速的硬碟層來存放資料。從結果可以看到,當到達預設的分層遷移排程時,隨著資料從低速層搬移到高速的SSD層,IOPS效能也迅速增加,充分展現分層儲存的效果。

要特別一提的是,測試中我們原本使用9臺HGST的12Gb SAS硬碟來組成低速儲存層,但是在測試過程中,一再發生HGST硬碟組成的RAID群組失效問題(硬碟被SAS控制器強制退出RAID群組),以致無法完成測試,推測可能是LSI SAS控制器與HGST 12Gb SAS硬碟間的相容性問題。最後我們改用Seagate 6Gb SAS硬碟作為低速儲存層,才完成測試。

 測試組態  為NAS安裝6臺Seagate ST200FM0073 200GB SAS SSD與9臺Seagate Constellation ES.3 1TB SAS硬碟

 測試平臺  同傳輸速率測試

 測試工具  IOmeter 1.1.0,執行4KB的100%隨機50%讀取+50%寫入,量測IOPS。

 測試方式  在NAS上建立含有SSD與硬碟的混合儲存池,以6臺SSD為RAID 5高速層,將7臺硬碟為RAID 5容量層,然後在儲存池建立1個100GB iSCSI LUN,透過10GbE掛載到測試平臺。

 

產品資訊

威聯通TVS-EC1580MU-SAS-RP

建議售價:261,000元(未稅,5年保固)

原廠:威聯通(02)2641-2000

處理器:Intel Xeon E3-1246 v3 3.5GHz

記憶體:16GB(最大32GB)

硬碟容量:9臺3.5吋SAS硬碟+6臺2.5吋SAS硬碟

RAID層級支援:0/1/5/6/10

傳輸埠:4個GbE埠,4個USB 2.0埠,4個USB 3.0埠

選購擴充卡:單埠或雙埠10GbE網路卡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