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處理器廠商Intel在2015年3月推出了新款Xeon伺服器級CPU產品,繼Xeon E3、Xeon E5與Xeon E7系列之後,新增了Xeon D系列處理器,同時,它也是首個採用14奈米製程,同時也是結合運算、網路與I/O的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的Xeon處理器系列。

這個新的處理器系列,主要是針對雲端與電信服務供應商環境的伺服器建置需求,因為如手機、平板,以及穿戴式裝置等,各種連網裝置數量的快速成長,連帶讓資料傳輸需求量成長,資料中心與網路基礎設施等設備需求也跟著急遽擴張。

過往,Intel除了針對伺服器的Xeon E系列之外,還有同樣針對伺服器的Atom C系列,以及儲存設備的Atom S系列,而Xeon D系列處理器的定位是什麼呢?

從Intel提供的資料中可看出,這系列處理器是針對公有雲、儲存,以及網路等應用所推出,包括公有雲環境的動態網頁服務(Dynamic Web Serving)、記憶體快取(Memory Caching)、儲存應用的SAN/NAS與溫儲存(Warm Storage),以及網路環境下的邊緣路由(Edge Routing)與安全應用伺服器等。

 

從規格上來看,Xeon產品線最新系列成員,採用Intel最新的Broadwell核心架構與14奈米製程,內建核心數量最多可達8個,與其他處理器一樣都有超執行緒,因此單顆CPU最多內建16執行緒。

Xeon D系列處理器的熱設計功耗在20到35瓦之間,記憶體的部份則支援電壓比標準DDR3(1.5伏特)還低的DDR3L(1.35伏特),或僅有1.2伏特的DDR4規格記憶體,支援記憶體雙通道,每通道可支援2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容量為128GB。

在其他規格方面,還整合了10Gb網路、PCIe、USB、SATA等I/O介面,並且提供伺服器等級的可靠度、可用度與服務便利性(Reliability、 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RAS),另外還支援ECC記憶體校正、Intel VT虛擬化技術、Intel AES-NI加密指令集,不過Xeon D沒有內建GPU繪圖處理器。

 

Intel Xeon D系列處理器,除了內建多個運算核心之外,還同時整合了許多原本Xeon系列所搭配的C604與C602晶片組的功能,包括記憶體、I/O與網路的支援與控制功能,因此,該系列是Intel Xeon處理器系列中,首款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

 

目前,這個系列處理器一共有兩款──D-1520及D-1540,前者內建4核心(8執行緒)、基礎時脈2.2GHz、快取記憶體為6MB,而後者內建8核心(16執行緒)、基礎時脈2.0GHz,並內建12MB快取記憶體。

 

雖然這個系列處理器才正式推出沒多久,且僅有2款型號,不過Supermicro與ASRock這兩家廠商,都已經分別發布了搭載Xeon D系列處理器的主機板 X10SDV-TLN4F與D1540D4X系列主機板,且它們都同樣內建了4個DDR4記憶體插槽。

 

 

從Xeon D系列處理器的規格來看,它是介於Intel Xeon 系列處理器,與針對伺服器或儲存設備的Atom系列處理器之間。

在Intel原廠提供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出Intel Xeon D系列處理器和Atom系列中最高階的C2750相比,效能高出了3.4倍,每瓦的運算效能也高出1.7倍。

而在產品定位接近的其他競爭產品中,市面上另外還有由Applied生產的X-Gene系列處理器,而Atom C2750與這系列處理器相比,效能高出1.7倍,每瓦運算效能也高出2倍,而如果以價格來看,花費在Atom C2750的每一元,所獲得的運算效能也高出1.4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