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電信業者搶先開臺的舉動,無非是想在4G市場搶先獲得一席之地,宣示意味濃厚,但由於各家電信商4G基地臺建置的進度並不相同,這也讓使用者相當關心,在自己的住家、公司,以及經常活動的生活圈範圍內,是否已經能夠收到4G訊號。

現階段,各電信業者的4G基地臺布建是以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域為主。像是中華電信在6月底前在臺北、桃園、臺中與高雄提供4G服務,7月底時將擴及新北、桃園、新竹與臺南等縣市。臺灣大哥大目前則以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與高雄等縣市為主。遠傳電信提供的4G服務地點相當多,在6月底前,不僅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與高雄,甚至宜蘭、淡水、苗栗、羅東、花蓮、臺南、基隆、墾丁、南投等16個地區也能收得到4G訊號。

顯然,現階段這些縣市的4G訊號覆蓋,將以人口集中區域為主,還不像現在的3G網路那樣普遍,僅部分區域能收到訊號。像是6月初我們在Computex期間世貿一館的會場中,就有廠商表示,現在4G訊號覆蓋率仍不夠好,在世貿一館正門口能收到訊號,靠近後門區域卻有收不到訊號的狀況。

當然,隨著電信業者持續增加基地臺的布建,4G覆蓋率將可擴及更大的範圍,而且,現在電信業者也已經提供7天免費試用4G LTE的服務,方便使用者能夠實際瞭解個人生活圈是否能收到4G訊號,體驗上網品質,再決定是否申辦。或者是,你也可以從各家官方網站提供的4G覆蓋率的進度查詢頁面(官方查詢網頁連結: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先一步檢視訊號覆蓋範圍。

此外,中華電信、臺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之外,目前4G得標廠商還包括臺灣之星、亞太、國碁等3家業者,隨著提供4G服務的電信商家數增加,用戶選擇性也變多。只是這些業者預計要等到下半年或年底才會陸續開通4G服務。

使用者可以透過各電信業者的行動網路涵蓋率查詢專頁,檢視目前4G的訊號範圍(圖為遠傳電信4G LTE行動上網涵蓋地圖資訊)。經過查詢後,如果你不放心能否真正享用到4G,有些電信業者提供用戶7天免費試用。

>> 相關報導請參考「4G來了!新世代行動網路迎向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